【数·百年】中国市场一直有“强大引力”

编辑: 陈凯茵、陈伸 设计: 侯轶铭 2021年04月30日 14:51:32 来源: 新华网

  在广州,珠江之畔有一座“地标”,它只有34层,不像“小蛮腰”那样高耸入云,但却是被誉为我国“改革开放地标”,它就是白天鹅宾馆,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利用外资兴建一所大型现代化酒店。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要改革开放,准许吸收外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用于经济建设。次月,广东省旅游局即与香港工商领袖霍英东、彭国珍方面签署《白天鹅投资与兴建旅馆计划意向草案》,即后来的白天鹅宾馆项目。

  1983年春节,白天鹅宾馆正式营业,并同时向全社会开放。市民如潮水般涌至白天鹅宾馆,一睹现代化酒店风采。

  位于珠江之滨的广州白天鹅宾馆,是广东旅游事业管理局和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彭国珍先生合作兴建的。主楼高99米,共34层。有1000多个客房。新华社记者黄鉴秋摄

  随后,国务院在 1986 年 10 月颁布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二十二条),对于先进技术企业和产品出口企业,在税收、土地使用费、信贷、用汇以及进出口手续方面给予特别优惠,并在生产经营方面保障其自主权,同时,进一步下放了外资项目审批权,由此鼓励性外资政策架构开始建立。

  此后的三十余年时间里,外商对我国投资区域和投资领域逐渐扩大,投资金额不断增长,投资方式持续创新。

  【逆势下 中国对外资吸引力十足】

  直接投资,犹如一张“选票”,它代表着国际资本对一国经济中长期走势的信任与支持。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21年1月24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约为859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缩水42%。中国外国直接投资(FDI)逆势增长4%,达1630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2020年,中国吸收外资的全球占比大幅提升,高达19%。他强调,中国对外资持续保持吸引力,主要由于中国率先恢复经济增长和政府采取了有效的投资便利化措施。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也披露,2020年,外资来华各类投资5206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81%。

  商务部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实现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其中,实际利用外资总额9999.8亿元人民币,增长6.2%;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5%,全球第一;新设外资企业3.9万家。

  从项目来看,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938个,数量增长12.5%,宝马、戴姆勒、西门子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华增资扩产。

  【吸收外资迎来“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吸收外资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向好态势,再次印证中国市场强大“引力”。商务部数据显示,1-3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

  从行业看,1-3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37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5%;高技术产业增长32.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3.9%,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

  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8.2%、60%和7.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8.2%、36.8%和91%。

  我国利用外资持续逆势增长,见证着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步伐。

  自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施行一年多以来,我国外资准入更自由,投资活动更便利,服务体系更健全,权益保护更有效,市场竞争更公平,有力保障了我国引资规模和全球占比创历史新高。

  变化实实在在——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2019年的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自由贸易港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压缩至27条;新设北京、湖南、安徽三个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更好,我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列。

  【中国市场正不断开放】

  贸发会议预测,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仍将疲弱。但我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止,“稳外资”的举措不断。

  2021年1月27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施行。2020年版总条目1235条,与2019年版相比增加127条、修改88条,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之后,在2021年3月1日,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来“稳外资”。

  《通知》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促进国内大循环。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清理负面清单之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严格落实“非禁即入”。用好鼓励政策,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

  《通知》要求,提升开放平台水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联接点、支撑点。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提升边(跨)合区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区域开放发展。

  《通知》表示,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融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重点外资企业稳健运营。健全外商投资服务机制,强化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持续加大外商投资保护力度,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

  随后在两会期间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明确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这也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未来在华发展的决心。

  未来,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必将为外商提供更多的投资机遇,继续成为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

资料来源: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南方日报

编辑:陈凯茵、陈伸

制作:侯轶铭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915121113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