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非洲联盟及非盟首脑会议
2012-01-29 14:5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月29日电 第18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29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开幕,本届首脑会议的主题是“促进非洲内部贸易”。

  非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目前拥有54个成员国,总部设在亚的斯亚贝巴。去年7月独立的南苏丹共和国是非盟最新成员国。非盟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的非洲统一组织(非统)。2002年7月,非盟正式取代非统组织。

  非盟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推行改革和减贫战略,实现非洲的发展与复兴。非盟致力于建设一个团结合作的非洲,力争各成员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能够用一个声音说话。该组织还积极落实2001年发起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推动各成员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争取外资及援助,以促进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

  非盟主要机构包括非盟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和非盟委员会。非盟首脑会议是非盟最高权力机构,主要职责是制定非盟的共同政策,监督非盟政策或决议执行情况,加快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建设,向执行理事会和委员会下达指示,解决非洲地区战争、冲突、恐怖主义、紧急情况等问题。

  首脑会议原本一年一度,从2005年起改为每年两次,年初的首脑会议原则上在非盟总部所在地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年中的首脑会议在成员国轮流举行。另外,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

  非盟首脑会议大会主席团由一名主席和14名副主席组成,由成员国根据地区代表制选举产生,每个地区3名,受非盟制裁的成员国无投票权。大会主席任期一年,任期可视情况延长,延长期不得超过一年。现任轮值主席为赤道几内亚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晶
相关新闻
  • 中国政府援建非盟会议中心即将落成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已携手走过一段卓有成效的共同发展之路,中非经贸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中国在扩大对非援助规模的同时,向非洲提供了优惠性质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
    2012-01-29 14:35:37
  • 第18届非盟首脑会议关注非洲国家间贸易
    第18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将于29日至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召开。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并扩大非洲国家间的贸易往来,是本届非盟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
    2012-01-29 14:35:36
  • 中国政府援助的非盟会议中心落成
    这是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会议中心外景(摄于2012年1月28日) 。由中国政府援建的非洲联盟(非盟)会议中心是中国援助非洲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中国政府继坦赞铁路后对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非盟第十八届首脑会议将在这座会议中心举行。
    2012-01-29 11:21: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6111467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