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界地球日”:台湾动员民众选择绿色能源车

2012年04月22日 20:25: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4月22日电(记者任沁沁 田野 邵燕辉)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当日,“转动绿能源、开驶爱地球”活动在台北举办,现场展出新型电动汽机车、高校自行研发的太阳能车等,动员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选择绿色能源车辆。

  机车(大陆称为摩托车)是台湾民众日常生活中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机车产业发达的台湾,如今着力发展氢能机车。氢能燃料电池机车最高时速60公里,可连续行驶80公里以上。

  “即使每天骑氢能电动机车上下班,每周只要更换一次氢罐即可。”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陈文萍表示,目前氢能燃料电池机车仍在研发与示范推广阶段,推动计划预计能加速达到量产与商业化目标。

  近年来油价持续飙升,燃油机车油费越来越高,其排放的废气也是台湾空气的重要污染源。据专家介绍,电动机车使用锂电池作为动力源,仅需3.5元(新台币,下同)充满电就可骑行30公里以上,只是燃油机车行驶同样里程所需油费的十分之一。此外,电动机车维修保养简易,经济实惠。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锂电池可靠度设计研究室研究主任林炳明说,目前台湾电动机车实际运行地区已涵盖各乡镇及离岛。未来5年内,台湾将以补助方式推广节能电动机车。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一辆由台南科技大学带来的太阳能车。该车由碳纤维制造,含电池仅重195公斤,其先进的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可达23%,每天可行驶600公里,最高速度超过每小时120公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411182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