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戴秉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讨论的根本性问题是建设新型中美关系
2012-05-04 18:2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郝亚琳、孙奕)国务委员戴秉国4日下午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讨论的根本性问题是建设新型中美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的问题。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进入第二天,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大范围会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

  戴秉国说,胡锦涛主席在昨天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就这个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奥巴马总统致辞中也对这个问题充分重视。

  他说,双方在对话中无所不谈、天上地下、海阔天空。“我觉得我们一次比一次谈得深入。”

  “我们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美好未来。我们不仅有必要,也有能力发展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戴秉国说,中美双方如果在理论和实践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将是对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的重要贡献。

  克林顿表示,美中双方正在共同尝试解答一个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新兴大国相遇时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我们把这看做机遇而不是威胁。在很多方面,我们现在是两个互相依赖的国家。”她说。“我们不能继续以旧的视角看待世界,零和思维只会导致负面结果。”

  她表示,中美两国应当建立一个有韧性、强劲的关系,让两国都实现繁荣而不会有恶性竞争、对峙或争议,让两国能够面对各自国家、区域和全球性的挑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89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