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5月19日:徐州会战结束
2012-05-19 09:0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5月19日

  1613年5月19日,中国明代大旅行家、理学家和文学家徐霞客自浙江宁海出发,开始游历大山名川,足迹遍及现今的浙江、上海、陕西、河南、广东、湖北、云南、北京等19个省份,写下了60余万字的《徐霞客游记》。

新华社发

  1890年5月19日,胡志明诞生。胡志明是越南劳动党创始人、民族解放运动领袖、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他领导越南人民反对法国殖民者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领导越南人民成功进行了抗法战争和抗美救国战争,1969年9月3日在河内逝世,享年79岁。

  1895年5月19日,古巴著名诗人、作家、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在组织与联合古巴争取独立运动的战斗中牺牲,年仅42岁。主要作品有:诗歌《自由的诗》、散文《我们的美洲》《惠特曼》《博利瓦尔》等。

  1936年5月19日,红军开始西征。西征战役历时两个多月,共歼敌7个营,击溃敌3个团又5个营,俘敌2000余人,缴枪2000余支,战马500余匹,占领城镇10余座,在陕甘宁三省边界开辟纵横200余公里的新区,为策应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起了积极作用。

左图:李宗仁在前线督师。右图:日本侵略军从台儿庄逃窜。新华社发

  1938年5月19日,中国军队放弃徐州,徐州会战结束。会战期间,中日双方均投入数十万兵力。中国军队在台儿庄取得歼灭日军1万余人的巨大胜利,给敌人以有力打击,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斗志。

  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报告《改造我们的学习》。在这个报告中,毛泽东明确指出马列主义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是党的指导思想,并提出了在全党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克服主观主义的基本措施。

  1975年5月19日,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时传祥逝世,享年60岁。时传祥1952年起在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当淘粪工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2000年5月19日,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在纽约结束。大会的主要议题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核不扩散和核裁军以及无核区。会议期间,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5个国家达成协议,“明确承诺”全面销毁核武器。(新华社记者杨文荣、苏小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3155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