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亚欧首脑会议中国角色受关注
2012-11-06 12:27:5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9届亚欧首脑会议5日下午在老挝首都万象开幕,这次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以“和平挚友,繁荣伙伴”为主题,讨论经济和金融形势,亚欧社会文化合作,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全球性和地区问题。

    在当天下午会议开幕式前,老挝总理通辛主持了简短的扩员仪式,宣布接纳孟加拉国、挪威、瑞士为新成员。这是亚欧会议自1996年创立以来的第4次扩员。目前,亚欧会议成员数目已由开始创立时的26个增加至51个,其中欧洲成员31个,亚太地区成员20个。

    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亚欧首脑会议第一次领导人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共同担负起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任》的主旨发言,就深化亚欧合作提出4点建议。他强调:“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合作,完全有能力担负起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任,给世界以信心、勇气和希望。”

    在这次亚欧峰会期间,中国的角色备受外界关注。据《澳大利亚人报》5日报道,澳总理吉拉德在参加峰会期间驳斥了对中国的“遏制战略”,表示澳大利亚欢迎中国崛起,并承诺深化澳大利亚与中国这个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报道援引吉拉德的话称,她准备将新的地区计划传递给亚洲国家领导人,包括中国领导人。在吉拉德这一表态前,澳资深外交官理查德·伍尔科特对媒体表示,澳政府不久前发表的亚洲世纪白皮书应向中国保证,澳不奉行“遏制政策”。

    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网站5日评论称,在老挝召开的第9届亚欧峰会主要聚焦于全球经济,包括欧元区危机及自由贸易区共同承诺等。专家认为,对欧洲商品而言,东亚地区仍然是一个很强劲的市场。

    也有欧洲领导人依然纠结于人民币升值问题。据法国《快报》5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会议期间表示,尽管人民币已再次升值,但中国仍然处于“不公平竞争”。他说,“我们需要竞争力,但更需要公正兑换。某些货币的劳动成本非常低,非常脆弱”,“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不能自由兑换货币。我们必须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以保障兑换能够更加平稳”。奥朗德还不满法国对华贸易逆差太大,他说:“法国急需提高竞争力,同时亚洲也需要明白,我们必须保持贸易平衡。”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万象会晤老挝总理通辛时表示,日本将向老挝提供约55亿日元(约合4.3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两国一致同意加强在老挝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野田还就9月份老挝向日本地震灾区动物园出借6头大象一事表示感谢。日本共同社5日称,根据该机构获得的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最终草案的内容,草案完全未涉及钓鱼岛及南海问题。(本报赴老挝特派记者 暨佩娟 本报驻外特约记者联合报道)

中印的真正差距在哪里

中国能从古罗马学到什么?

印度敲鼓志愿者吹哨敲鼓 打击随地排便陋习

日本要拉印度讨论南海问题

伊朗议会二度问责内贾德

“企业”号退役碰撞美国安全神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920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