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卫星”会打破朝鲜半岛60年和平?
2012-12-09 08:02:4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提示:

朝鲜将于12月10日至22日之间发射“光明星3号”2期实用卫星,此举引起了世界高度关注。

美国表示,美国海军将向相关海域部署舰艇;日本则下达了“破坏措施命令”,公开对击落朝鲜卫星做布置;韩国启动了应对朝鲜卫星发射计划的危机管理工作小组。面对周边霍霍的“磨刀声”,朝鲜是否仍会将坚持“射星”?

    东北亚地缘政治仍然飘着冷战焦糊味,美国防长帕内塔曾说:“在世界的这块地区(指朝鲜半岛),我们每天距离战争只有1英寸”,然而,朝鲜战争后,这里的和平已经持续了60年。一颗卫星会搅散这60年的和平么?

朝鲜东仓里基地今年4月发射火箭前的资料图

西方媒体1126日公布的该基地卫星图片。

朝鲜为何执意发射卫星?

    不少世界媒体认为,朝鲜此次发射计划不同寻常。“随着金正恩执政将满一年,是时候显示他作为最高领导人的力量了。还有什么比将一枚大型火箭发射上天更好的方法吗?”美国《大西洋月刊》1日如此评论朝鲜将发射卫星的最新举动。这是西方解读此事的典型视角,即便朝鲜在宣布这一消息时,极力证明该发射举动的“透明”与“和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著名卫星图像分析专家贝尔·穆代的话说,在上次发射失败仅仅几个月之后,再进行如此规模发射对朝鲜而言“前所未有”。

    韩联社称,朝鲜想利用火箭发射影响韩国总统大选、分裂韩国社会的意图非常明显。韩国总统李明博2日接受外媒联合采访时说,每当韩国举行重要选举,朝鲜都要介入。但即使朝在总统选举之前发射导弹,也不会给选举带来太大影响。《华盛顿邮报》评论称,朝鲜将成为美韩更为迫切的安全担忧。韩国东国大学朝鲜问题专家高宇焕说,成功的火箭发射将提升朝鲜同韩美讨价还价的能力。

    日本《读卖新闻》注意到,朝鲜中央电视台1日播放了1974年金正日被确定为接班人之后的演讲。该报评论说,这是朝鲜第二次公开金正日的声音,非常罕见。韩国《东亚日报》评论说,朝鲜可能希望借助发射卫星巩固内部团结。在关于卫星发射的谈话中,朝鲜称是“遵循金正日遗训”。朝鲜即将迎来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一周年。韩国专家高宇焕说,朝鲜似乎想在“强大、繁荣和伟大”年结束之前,弥补4月份发射失败的遗憾。美国“新闻日报”网站称,这是一次充满“政治动机”的发射。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执政将满一年的金正恩也将借此对国内强硬派的政治压力做出回应。

   据韩联社2日报道,朝鲜已向日本等国发出航行通告,称火箭推进器将先后坠落韩国西海和菲律宾东部海上。日本富士电视台称,在冲绳县驻扎的地对空拦截系统“PAC-3部队2日已经开始行动。此前一天,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对自卫队下达命令,准备“万一情况下可以迎击和摧毁导弹的装置”。[详细]

    这些说法似乎都有一定的道理,不过,后一种看法或许比较接近朝鲜的实际。

    从本月初起,朝鲜各种媒体就开始全面赞扬金正日的丰功伟绩,新的纪录影片已经上映、《金正日全集》第二卷已经面世,各种回忆文章更是接连不断,连篇累牍。这一动向显示,在金正日逝世(12月17日)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朝鲜正在掀起一个缅怀已故领导人的高潮。这是朝鲜现行政治体制下一贯的做法,也是现实的需要。 

    在朝鲜看来,纪念金正日逝世一周年的最好方法,莫过于贯彻其生前的“遗训”。所谓“遗训”就是金正日生前对党、军队和人民所提出的任务、作出的指示。有人把朝鲜现在的这种做法称为“遗训政治”也不为过。

    金正日的“遗训”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建设强盛国家”。早在1998年,朝鲜就提出了要在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目标,其后,“强盛大国”改称为“强盛国家”,但基本目标没有变。这是金正日逝世前不断强调的任务。为此,金正日不顾年老体衰,不断在全国各地视察,鼓舞民心,激励斗志,以至于在外出视察的火车上突发心脏病而逝世,可见其对早日建成强盛国家的迫切心情。

    2012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里,朝鲜出现了不少新景象,尤其是平壤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批住宅楼、游乐设施、休闲场所、文化设施相继完工的消息不断出现在报端和银屏。尽管如此,还需要一个叫得响的、能够震动世界的成就来装饰即将过去的、具有“主体新百年”意义的开局之年。无疑,发射卫星是其中最好的选项。这既能显示“强盛国家”的面貌,更是贯彻金正日“遗训”的最好体现方法。

    自从金正恩去年底接班以来,“坚决贯彻将军(金正日)遗训”成为朝鲜一切工作的纲领和指针。这是作为朝鲜第三代领导人的金正恩的立足之本。为此,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在4月发射卫星,失败后又苦心孤诣,义无反顾地坚持在当年进行第二次发射。这是朝鲜国内政治体制所决定的。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发言人1日在宣布将发射卫星时,第一句话就是这次发射是为了遵循金正日的“遗训”,原因就在于此。

    要说朝鲜没有考虑到国际社会的反对,那也不切实际。国外的反应再强烈,也比不过国内政治的需要。朝鲜现在的国内政治需要吸引眼球的“伟大成就”,为“新的主体百年”增光添彩;需要凝聚人心,坚定对新领导人的崇敬和忠诚;需要鼓舞民众,为推进经济建设鼓劲加油;需要在国际社会独树一帜,表现出“独立自主”、“反对事大”的态度。

    这就是朝鲜为何坚持发射卫星的缘由。国际社会的反对、谴责、劝告等等都很难改变朝鲜的倔强立场。[详细]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4067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