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禁枪:不可能的任务
2012-12-16 08:57:4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近年来美国发生多起校园枪击案。 新华社记者 张勋 林汉志 编制

    近日美国再次发生了恶性校园枪击案件,事件中造成20名儿童死亡。每当美国发生此类的恶行枪击案件,媒体的报道通常会集中于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问题。毫无疑问,美国宪法是公民拥有枪支弹药的基础,然而现在美国的枪支泛滥问题远非宪法规定那么简单的事情。实际上,美国的枪支文化和枪支经济已经成为整个美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渗透到了政治、经济和法律几个层面,任何一任政府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几乎都是不可能的任务。

    现有的2.7亿支枪怎么办

    根据统计,现在美国民间的枪支存量在2.7亿支以上。由于枪支系一种用金属、木头或者工程塑料制造的机械,这种机械可以长时间使用而不会有任何功能上的问题。任何一届美国政府要想禁绝民间的枪械就必须面临一个两难的问题:现在这2.7亿支枪怎么办?首先,枪支弹药目前在美国是一种合法的公民财产,即便是新的立法通过公民不得藏有枪支,但是根据法理学,法是无溯及既往的能力的。也就是说任何现在颁布的法律都无法将已经有的存量枪变成非法枪支予以收缴。同时,宪法中的内容又保证了美国无法通过修订任何法律使枪支作为特殊“财产”可以因为“公共利益”原则被强制征收。美国政府和政客都深知这一点,因此任何关于枪支的讨论实质上都不是关于“禁枪”,而是关于“控制枪支”。

    找谁去收缴枪支

    从现实主义的角度而言,即便是美国真的决定进行枪支收缴,也根本无法付诸实践。因为美国的军队和警察一般家中也拥有很多非公务枪支,也就是说美国几乎不可能找到成建制的强力单位去缴枪。这就如同上世纪60年代香港警队腐败成风的时候,港府任何基于警队内部的反腐措施都是白费,只有动用英国本土的人员成立由“干净人”组成的廉政公署才刹住腐败之风。在美国你根本找不到这样的“干净人”去执行缴枪的任务,更何况这种任务又是极端危险的,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胜任的。任何试图改变现在美国枪支现状的人,都几乎找不到任何可行的方法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就算是从今天开始美国民间不得销售任何的新枪,现有的存量枪在100年之内也是无法消化干净的。

    因此,媒体上任何基于“禁枪”为基调的讨论都是不切实际的。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并非唯一的开放枪支国家。瑞典、以色列等国家同样存在着大量的民间存量枪支,由于这两个国家奉行全民皆兵的兵役制度,部队人员往往会携带自己的武器回家甚至带去逛街。而这两个国家却很少发生类似美国的恶性校园枪击事件。

    由此可见,美国的问题并不仅仅在于民间存有大量枪支,每一次枪击案件中均为美国当代社会矛盾的具体体现。如上次的蝙蝠侠枪击案中,枪手确实系暴力电影长期影响下的受害者。而弗吉尼亚州的枪击案中暴露出来的种族矛盾和歧视问题也同样为美国长期存在的问题。如果每次出现枪击案而仅仅停留在讨论枪械制度问题,则未免有点舍本求末了。(知名军事评论员 朱江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美国校园枪击案当天4万多人网络请愿要求奥巴马禁枪
    据美国媒体12月14日报道,美国康涅狄格州14日发生惨痛的校园枪击案后,当天立即有4万多名美国人在网络上联名请愿,要求奥巴马政府颁布控枪法案。面对枪击惨案频频发生,无论总统、议员,还是平民百姓,人人生命都有可能面临威胁,美国执行更严厉的枪支管制却不那么容易。
    2012-12-15 11:25:28
  • 美国13年来校园枪击案不断
    【西班牙《今日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康涅狄格州一所小学14日发生的枪击案再次更新了近13年来美国一长串与校园或学生有关的枪击事件列表。
    2012-12-16 08:40:01
  • 专家解释枪击案杀手冷酷心理
    “杀死一个孩子相当于得到一件战利品”【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伯明翰城市大学心理学专业负责人、纵欲杀手心理研究专家克雷格·杰克逊教授说,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的凶手可能把杀害儿童视为一种报复泄愤的方式。
    2012-12-16 08:40: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4040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