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死鸟"查韦斯之死带来的疑问 马杜罗能否如愿接班?
2013-03-06 08:15: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5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总统查韦斯去世。这是2006年10月17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首都加拉加斯的总统府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赵焱)委内瑞拉政府当地时间5日宣布,总统查韦斯于当天下午病逝。这位曾被称作“不死鸟”的委内瑞拉领导人一直是位颇有争议的人物,是“英雄”抑或“枭雄”有待评说,但“后查韦斯时代”已然来临。

    按照委内瑞拉宪法,查韦斯逝世后将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在大选中,是现任副总统、查韦斯指认的接班人马杜罗如愿以偿还是反对派推出这个国家新“掌门”?政权更迭能否顺利?今后委内瑞拉这款拉美“快车”将驶向何方?

    得益于推出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查韦斯政府已为自己奠定了坚实的执政基础。在执政10多年间,查韦斯历经多次选举、公投,屡屡获胜,可见他广泛的民意支持。舆论普遍认为,以目前形势看,马杜罗的胜算略高。

    在查韦斯执政期间,委内瑞拉反对派多年不成气候。但近一两年来,在西方势力支持下,反对派力量大幅上升。在去年10月大选中,查韦斯的得票率为54.42%,反对党候选人卡普里莱斯赢得44.97%的选票,反对派实力增长之快窥见一斑。这也为新的选举结果增添了新的悬念。

    在外交方面,对委内瑞拉来说,美国始终是个关键国家。查韦斯是公认的“反美斗士”,查韦斯的政府在意识形态、政治立场方面与美国针锋相对。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批评美国的霸权主义,并在外交上与美国关系持续紧张。

    但有意思的是,委内瑞拉在经济上又高度依赖美国,即使在查韦斯执政期间,委内瑞拉仍把向美国出售石油作为经济支柱。而同时美国经济对委内瑞拉石油也有所依赖,美国若想在短期内寻求能源替代国也不太可能。在后查韦斯时代,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是否会有所缓和呢?

    在整个拉美地区,查韦斯是反美的一面旗帜,还“招呼”了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等一批“小兄弟”。为摆脱美国对该地区的束缚,推动拉美和加勒比区域一体化,他倡导成立了“玻利瓦尔美洲联盟”、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等没有美国参与的组织。

    虽然近年来阿根廷、巴西、乌拉圭作为三个经济较发达国家通过民主选举确定了左翼政党的地位,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没有查韦斯这样高调的地区一体化推动者,在短期内拉美左翼政党地位仍然稳固。但查韦斯的离去真的不会影响拉美左派势力吗?

    作为政治人物,查韦斯的人气很高。最近几年,每次拉美地区会议期间,如果看到一大群记者“呼啦”一下围过去,那肯定是查韦斯“驾到”。但他的领袖“风范”独树一帜,极具个性。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查韦斯离世后,拉美地区很难再觅到一位同样色彩鲜明、个性张扬的领军人物。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14900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