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称朝撤除舞水端导弹 专家:半岛局势仍充满不确定性
2013-05-07 16:27:17 来源: 国际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美国媒体称朝鲜从发射场撤走两枚导弹 专家认为朝鲜半岛局势虽有缓和迹象但仍充满不确定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日报道,朝鲜已经从其东海岸一处发射场撤走了两枚“舞水端”导弹。据报道,朝鲜“舞水端”导弹采用车载机动发射方式,射程在3000公里至4000公里,韩国、日本全境及美国设在西太平洋关岛的军事基地等均在其攻击范围之内。此前外界普遍猜测,朝鲜将选择在4月15号其建国领袖金日成诞辰100周年之际发射导弹。当时朝鲜半岛局势极度紧张,朝鲜甚至发出了战争警告。

  有关朝鲜撤走导弹的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先生认为朝鲜从其东海岸撤走两枚“舞水端”导弹,虽然只是从战术层面进行调整,但也有助于东北亚局势的缓和,是一种积极的迹象。

  张链瑰先生说:“在朝鲜半岛的紧张对峙当中,朝鲜说要发射两颗导弹,这个事情本身是个很细节的事情。对整个朝鲜半岛局势不会有太大影响,这只是朝鲜采取的战术上的调整。原来朝鲜说可能要进行导弹发射,对韩国、美国、日本进行某些威慑。但是,他现在把导弹运走,可能是有了一些新的想法。特别是4月初中国领导人也表示了对朝鲜半岛局势的担忧,并说了一些很有分量的话,这可能对于朝鲜重新调整政策,重新认识朝鲜半岛局势起了推动作用。但是,无论如何,朝鲜的根本目标没有变,只是战术做了调整,这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有积极作用。”

  张琏瑰先生还表示,虽然朝鲜半岛局势近期有缓和迹象,但朝韩对峙的状态并没有真正改变,未来的局势仍充满不确定性。他说:“从表面上来看,确实是逐步缓和,火药味慢慢降低,最近也没有刺激性的动作。美韩方面也采取了应对性的低调措施,比如放风说要和朝鲜谈判,最近他们虽然搞演习,但是美国没有将‘B-52’机开到朝鲜活动,这样双方逐渐在放低姿态,这个是积极的现象。但是从本质上来说,朝鲜半岛的对峙状态没有太大改变。朝鲜有了核武器之后,对内对外政策都有很大变化。特别是在处理南北关系方面,朝鲜采取了更为积极进取的姿态,比如打算以核武器为依托,通过一场战争推动国家统一,这一点,他在多次声明当中有明确表述,这样就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很大不确定性,这是很令人担忧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5673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