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生态文明建设在欧洲独树一帜

2013年06月07日 11:14:49 来源: 新华国际

    发展绿色产业、鼓励研发可再生能源

    法国政府认为,现在研发可再生新能源的重要意义不亚于上个世纪60年代戴高乐总统决定开发核能源的意义。2008年年底,法国政府提出了旨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一揽子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政府在2009到2010年拨款10亿欧元设立“可再生能源基金”,用于推动公共建筑、工业和第三产业供热资源的多样化,其中包括太阳能和地热能。在地热能方面,政府计划到2020年把地热能利用总量在现有基础上增加5倍,使200万户家庭能够用上这种新能源。在太阳能方面,法国希望能够通过一场技术革命,跻身于世界领先国家的行列。到2011年,法国的每个大区将至少建成一座太阳能发电站。政府还鼓励商业和工农业设施的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有关费用可享受一定国家补贴。根据测算,到2020年法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耗总量的比重要提高到23%以上,这相当于每年为法国节省2000万吨石油。

    “绿色经济”的另一项内容是发展“低碳汽车”(即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政府决定投入4亿欧元用于研发清洁能源汽车。法国各大汽车公司意识到,发展“低碳汽车”具有长远战略意义,越早动手,就能越早占领市场。雷诺公司计划在今明两年向市场投放第一批电动车,2012年开始批量生产。标致-雪铁龙公司则准备在明年初推出环保车型。

    2008年年初,政府推出了“新车置换金”政策,即车主在更换新车时购买小排量、更环保的新车可以享受200欧元至1000欧元不等的补贴,如果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每公里60克以下的“超级环保车”,政府给予5000欧元的高额补贴,而购置大排量、污染严重的新车则必须缴纳高至2600欧元的购置税。实行这一措施之后,截止到去年8月底,二氧化碳排量在每公里130克以下的汽车已占法国新车销售量的54%,这项政策取得明显的效果。

    法国是老牌的工业发达国家,最近几年面临着经济增长乏力、国际竞争力下降等诸多问题,特别是2008年爆发的这场金融风暴对法国经济犹如雪上加霜。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必须改变传统发展模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低碳经济”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和途径,可谓一举数得:一是通过发展可再生新能源来补充国内需求,应对国际油气价格持续飙升的不利因素; 二是传统工业走到尽头,在环保业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给滞缓的经济增长增添活力;三是发展绿色经济促使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调整,“绿色”行业的就业市场前景广阔,能够抵消传统行业就业岗位的缺失,缓解长期困扰的失业问题;四是凭借法国在核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抢占新能源技术和产品市场的先机,对于企业来说,越是行动的快、越能够占据更多的市场分额。

    大力发展核电,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只要安全有保障,核能是一种清洁能源,是国际能源发展的一个方向。法国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研发和利用核能技术,目前核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75%左右。在国际石油价格攀升和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核能的重要性更加显现,法国发展核能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法国目前在建的一座“欧洲压水核反应堆”(EPR)被认为是第三代的先进核电技术,其优势是发电成本低、安全性能高、放射性物质少。萨科齐已经决定将在本土建造第二座EPR核电站。此长期规划看,法国还决定对未来20年核能发展进行评估,并确定核工业的整合战略。

    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法国还大力开拓海外核能市场,法国领导人的出访往往带有推销核能技术的使命,被称为“核能外交”。这一努力正在取得成果:2008年和2009年,法国先后同印度、约旦、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罗马尼亚、肯尼亚就核电项目合作达成协议。中国是法国核电技术设备出口的重要市场,今年4月底,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访问中国,双方在核电合作方面又达成了新的协议。

    核电发展的关键是铀原料的供应,法国对此高度重视,法国的核电巨头阿海珐公司2008年的铀产量为6046吨,其中41%产自非洲,主要集中在尼日尔。最近这家公司同非洲另外两个铀矿资源丰富的刚果(金)和中非共和国以及中东地区的约旦分别签署了勘探和开采铀矿的协议。阿海珐公司这家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30亿美元,把年产量提高到12000吨,以解除发展核电的后顾之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4826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