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庄园会晤”决定中美关系未来走向
2013-06-09 22:19: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指出,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已形成结构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经济关系。“我们应该增强机遇意识、共赢意识、创新意识,深化和拓展双边经济合作,努力挖掘新的利益汇合点和合作增长点。”

    国际危机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孔珊表示,中美两国加强合作,能够有效应对损害两国利益的挑战,如在亚丁湾合作维护国际航道的安全,共同致力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说,中美在经贸和人文领域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已经远远超越了历史上任何一对大国关系,这就构成了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基础。

    建立元首间个人友谊

    加州安纳伯格庄园被称为美国的“西部戴维营”,曾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这一次它又见证了中美两国元首的历史性会晤。

    “习近平主席专门在美国西海岸停留,奥巴马总统及其主要官员专程来到西海岸,都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对对方的重视和尊重。”曲星说。

    庄园的选择特别有助于烘托双方信任的气氛。历史上曾有7位美国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度假或同外国政要举行会晤。而造访过庄园的世界名人更是不胜枚举,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撒切尔夫人等。

    曲星说,举行不打领带的会晤,身着便装在草坪上散步,都增加了两国元首之间的个人友谊。奥巴马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赠送加州红杉木长椅作为礼品,也是双方建立个人友谊的体现。

    在此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邀请奥巴马总统适时来华举行新一轮会晤。专家认为,这表明,两国元首就实质性问题进行个人磋商的机制将持续下去。

    “希望奥巴马总统来华访问时,两国领导人能再次坐在漂亮的红杉木长椅上,不打领带,身着便装,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加强战略沟通。我对这样的前景充满期待。”阮宗泽说。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庄园会晤”显示中国外交升级版开始成形
    7日和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双方就各自国家的内外政策、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2013-06-09 18:28: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6107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