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析G20峰会八大议题
2013-08-26 07:15: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与全球经济背景相适应,即将举行的今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主席国俄罗斯把增长和就业作为主题,并设置了八个优先议题——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框架;就业;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加强金融监管;能源可持续性;发展;促进多边贸易;反腐。在增长框架和国际金融架构改革下,又分别引入了两个新的特别议题:投资融资和政府公共债务可持续。

  在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框架下,G20峰会常规讨论主题包括全球经济展望、各成员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相互评估等。今年在常规工作之外,重点关注政策评估特别是财政政策的量化方法设计、中长期财政目标设置策略、溢出效应影响、再平衡问题的讨论。此外,今年增长框架工作组首次引入了问责评估的程序,并将在峰会上提供问责评估结果。一个具有执行力的G20,有助于G20的长期发展。

  在国际金融架构改革方面,实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是国际组织公平公正性的基本体现,这已经得到G20国家一致认可。G20将支持IMF完成治理结构改革,推动在2014年1月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但是美国至今未能在国内完成IMF第14次份额改革的国内立法程序。该问题已成为美国财经外交的软肋。

  就业议题,主要由G20框架下的就业工作组、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参与讨论。峰会将要宣布的就业合作领域取得的进展可能体现在:创建绿色、可持续的就业岗位;加大青年培训项目投入,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促进青年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

  在能源可持续性议题上,与其自身天然优势相关,俄罗斯希望加大G20对于能源问题的关注,并组织了大量的讨论和会议。尽管建设可持续性和无污染能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谈判效果可能有限。

  在发展议题下,重点议题包括:粮食安全、人力资源开发、金融包容性、基础设施投资等。人力资源开发、共享发展经验源自首尔峰会的《发展共识》。俄罗斯重点倡导的金融包容性建设,主要关注对于妇女、移民和年轻人的金融服务可获取性。在粮食安全领域,G20可能获得较大进展,其阶段性成果可能包括建立热带农业平台、开展小麦研究的倡议,以及对农业进行监测的全球倡议等。

  在反腐方面,受金融监管职能与金融机构相对独立的启发,俄罗斯在G20框架下首次提出加强独立反腐机构的建设。该倡议具有一定合理性,但由于国别差异大,仍存较大实施阻力。反洗钱、反跨国贿赂均为过去一年中的热点问题,也是各国政府意见一致的领域。

  在国际金融监管领域,G20框架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圣彼得堡峰会上可能初步完成FSB机制化的构想,也会提出加强对于影子银行系统的监管。

  而贸易议题似乎处于被架空和敲边鼓的状态。“反对贸易保护”几乎出现在每年的峰会宣言中,但成效微弱。对于全球贸易投资格局的变化,G20似乎反应过于迟钝,有些令人失望。(黄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242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