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新枫:适应新形势积极拓展上合组织安全合作
2013-09-12 22:16: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适应新形势积极拓展上合组织安全合作

——访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

  新华网比什凯克9月12日电(记者刘恺 金学耕 岳连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12日说,针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上合组织应在安全领域开展更加务实和高效的合作。

  张新枫当天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召开前夕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出现新的变化,中亚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和可控,但暗流涌动,主要是“三股势力”一直没有停止活动。“最近几年,‘三股势力’的活动特点出现变化,比如更多地利用互联网进行宗教极端思想传播和组织招募活动等,并且‘三股势力’与贩卖毒品、走私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以及有组织犯罪活动交织在一起,构成了对本地区安全稳定的现实威胁。”

  张新枫说,此次峰会,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将就热点地区的安全形势、上合组织各领域的发展等议题交换意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每年举行一次峰会,这本身就体现了上合组织的重要性和活力,”他说,“地区反恐怖机构作为上合组织两个常设机构之一,在安全执法合作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将积极落实元首们的共识,把该机构建成一个在安全领域汇集信息、协调执法、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的平台。”

  张新枫介绍说,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成立近十年来,制定了一批法律,形成了300多项决议,建立了若干重要合作机制,如打击“三股势力”、大型活动安保、边防等合作机制。未来在新形势下,该机构将积极拓展合作,比如组织成员国网络安全部门打击网上“三股势力”的犯罪活动。另外,根据元首们达成的共识,上合组织计划今年启动成员国与观察员国的执法合作,明年进一步开展成员国与对话伙伴国的执法合作。

  随着上合地区安全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中国和一些成员国提出赋予反恐怖机构执委会禁毒等新的职能。张新枫表示:“这种考虑是完全必要的,‘三股势力’和毒品犯罪、有组织犯罪高度融合,各成员国安全机构应提高综合打击能力。”

  谈到阿富汗局势时,张新枫说,明年北约联军从阿富汗撤出后,阿富汗安全形势将如何变化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密切关注阿富汗地区形势,积极通过上合框架下各种机制的运作,推动阿富汗的和平进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7349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