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下月加入禁化武公约 化武危机缘何出现大转折
2013-09-16 07:23:2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东方IC供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已收到叙利亚《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加入书,叙将于10月14日成为公约缔约国。

  提前履行公约义务

  声明确认,潘基文已经接收叙利亚政府交存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加入书,对叙利亚加入这一国际公约表示欢迎。依据规定,任何国家可以随时加入这一公约,加入书须交存联合国秘书长并在交存之日以后的第30天起生效。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9日提出倡议,把叙利亚化学武器设施置于国际监督之下,以避免美国对叙实施军事打击,得到叙利亚政府支持。

  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4日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框架协议,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晚些时候对这份协议表示欢迎。

  叙利亚政府12日递交相关文件,启动“入约”程序,同时承诺在正式加入公约前即会遵守公约规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俄罗斯对叙利亚当局决定提前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表示欢迎。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1997年4月29日生效,核心内容是在全球范围内尽早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及相关设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旨在实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现阶段有189个缔约国。

  欢迎化武问题协议

  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阿里·海德尔15日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叙利亚政府欢迎美国与俄罗斯前一天就叙利亚化学武器处置达成的协议。

  海德尔告诉俄新社记者,叙政府欢迎这份协议,“一方面,协议将帮助叙利亚民众走出危机;另一方面,协议通过去除某些人意欲发动战争的前提条件,阻止了针对叙利亚的战争”。

  海德尔说,这份协议是“俄罗斯外交和领导层的成就”,“这对叙利亚而言是一个胜利,多亏了我们的俄罗斯朋友”。

  经过3天的紧张磋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在瑞士日内瓦就叙利亚销毁化武问题达成协议。协议列出了叙方公布化武明细、接受核查和销毁化武的时间表,要求叙政府在2014年年中之前销毁或转移全部化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英国、法国、中国、德国外长均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

  (综合新华社消息)

  声音

  中方希望尽快

  纳入联合国框架内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外交部长王毅15日在北京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举行会谈。双方就叙利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毅表示,中方欢迎俄美日前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框架性协议。同时,我们也肯定叙利亚政府做出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决定。这使一触即发的叙利亚局势得以缓解,也开辟了和平手段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的前景。中方希望包括销毁化武在内的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应尽快纳入联合国框架内加以推进,安理会应为此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期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能够在国际社会支持下,以中立、客观、公正、专业态度开展相关工作。

  王毅强调,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现实出路,应与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进程并行推进。王毅呼吁叙利亚境内立即停火止暴,为启动销毁化武以及尽早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创造必要条件。

  法比尤斯表示,俄美框架协议是重要积极进展。希望有关各方抓住机遇,加快推动政治解决。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发挥更大作用。法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5391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