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忠倓:粮食安全决不能受制于人

2014年01月02日 09:22:10 来源: 新华网

    巴忠倓会长在第12届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开幕词: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粮食与国家安全,粮食安全是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永恒主题,历来受到党和政府高度的关心和重视。特别是,习总书记主持工作以来,他曾多次做出过重要指示,他先后四次在不同场合讲到这个问题。5月14日,习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时强调“一个国家只有立足于粮食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7月21日下午,习总书记在考察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时指出“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着自己生产的粮食”。7月22日习总书记在湖北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东港村育种基地考察时再次强调“粮食安全要靠自己”。10月28日习总书记在山东农科院召开座谈会时明确表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证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粮食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的变化有钱也没有用,解决十三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把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调口粮要绝对安全。

    为了开好这次论坛,我会先后三次邀请有关专家就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和研究,我还和糜振玉副会长、俞源副秘书长专程拜访了袁隆平院士,他和我们详谈了他多年来优选种子杂交的过程以及对未来的计划打算。他对我国解决自身粮食问题是很有信心的,使我们深受鼓舞和启发。袁隆平院士今天专程参加我们的会议,在此,我代表我们组委会全体同志向院士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还特别邀请了成都市原市委副书记张锋,他们实验表明纳米土墒肥对于改良土壤,提高产量效果明显。我想有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和张锋的纳米高产肥等科技支撑,丰产前景非常广阔,我对中国自己解决粮食问题是有信心的。

    但是我们也不能盲目地乐观,我国粮食生产当前还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国的人口基数很大,而且还在不断地增长,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耕地不断减少,粮食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到不受制于国外,靠我们中国人的力量和智慧保障全国人民吃饱吃好,这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关系到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能不能实现的一个大问题。

    这次论坛,希望大家认真分析我国粮食安全的形势,深入研究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与国际粮食市场形势。研究粮食与国家安全,既从粮食安全本身进行研究,也要从政治角度梳理,这样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希望大家从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的高度出发,从维护广大人民福祉的角度,进行全面科学分析,为贯彻中央工作会议关于自给为主、立足国内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建言献策。

    我们这次论坛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实际行动,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一定可以开好,一定能够产生一批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945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