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荷兰驻华大使:期待在农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2014-03-21 07:00:0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访问荷兰。作为中国与荷兰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荷兰的首次访问,荷兰各界对此次访问充满期待。在习主席启程前,新华网专访了荷兰王国驻华大使贾高博,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荷中双边关系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期待两国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地发展。以下是专访全文: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贾高博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郭小天摄

专访视频

    新华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荷兰,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对荷兰的首次访问,请问大使先生,荷兰对此次访问有哪些期待?

    答:首先,我们非常高兴习主席到欧洲访问,并十分荣幸荷兰成为欧洲之行的第一站。我们期待在此次访问中,可以与中方共同签署一些重要协议。

    同时,我觉得这是两国关系良好的象征。此次访问将为双边关系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因此,我认为此访将为中荷两国加强关系带来进一步积极的影响和推动力。

    新华网:中国与荷兰于1972年建交。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与荷兰建交40多年来的主要成果?

    答:两国的外交关系最初比较谨慎,但我们目前拥有非常广泛的双边关系。当然,我们更多地关注于经济层面,这的确是我们双边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止于此。

    使我深感自豪的是,中荷两国间保持着非常密集的学术合作和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此外,两国在政治领域也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每年都将有五六位,甚至七位荷兰部长来华与中国同行们进行交流。我认为,这进一步阐明了两国关系的密切性与重要性。

    新华网:在过去的十多年里,荷兰一直是中国在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而最近两三年,中国对荷兰投资呈现爆发式增长。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两国贸易和投资的突出特点?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为什么荷兰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如此紧密?

    答:我先讲贸易部分,再来介绍投资部分。

    据我们了解,中荷的双边贸易额年均约为400亿欧元。这对荷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欧盟成员国中仅次于中国与德国间的贸易额。过去10年到15年来都是这样。

    要知道,荷兰虽然是个小国,但它却是欧盟的物流中心。荷兰拥有最大的港口和往来欧洲各国间的便捷的交通运输工具。因此,这400亿欧元中绝大部分不仅包含运往荷兰的货物,也有来自荷兰送往欧盟其他各国的货物。所以说,不只运往荷兰本土,很多货物也要被运送到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其他欧盟国家。

    但除此之外,中荷关系是蓬勃发展的。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在荷兰投资,这样的趋势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的。它们这样做的原因,我想是因为我们拥有优异的物流系统,具备良好的投资环境;荷兰人民热情友好,能使用多种语言,也具有法律的保障。因此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荷兰作为其公司的运作中心。

    我们还拥有非常诱人的财政环境,方便外国企业建立控股公司。有很多外国公司选择将欧洲总部选在荷兰。这也表明了中荷两国关系为何如此紧密。

    反过来也是一样,600到700个荷兰公司已经在中国建立了业务,其中的一些是非常大的跨国公司,剩下的都是小公司,但其中500家公司已雇佣了10万到15万名中国员工。

    这只是一个开始,一个良好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开始,但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而且我认为,荷兰企业的技术力量是非常吸引人并具有创新能力的。荷兰在城市化、节能环保、农业等领域上也都做得非常出色。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293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