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比利时驻华大使:我们期待比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2014年03月30日 07:00:14 来源: 新华国际

    新华网: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去年曾说,中比关系近年来“三座桥梁”上保持了稳定健康的发展。这“三座桥梁”即高层互访、双边经贸和投资以及人文交流,加深了双方的互信、互利和理解。对此您怎么看?

    答:廖力强是我的好朋友,而且就像你提到的那样,我们也是同事。他在比利时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而我在中国维护比利时的国家利益,所以我们在专业领域方面也很合得来。

    我认为一切事情都是从人文交流开始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想看到更多的中国学生去比利时,同时更多的比利时学生来中国。我们希望两国人民可以学习彼此的语言,两国的公司有更多的贸易往来。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民间人士加入到两国经济文化交流中,从而使两国政府层面的合作更加顺畅。期待比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廖力强大使说过,两国互访愈发频繁。你刚刚也提到过,这就是两国人文交流增多的表现。我们每天都在为增强比中之间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作出努力,尤其是在年轻人的层面。近来两国在投资方面的发展趋势也让我们看到了这项工作的必要性。但是,我们仍然较缺乏能胜任这项工作的人士,他们需要能理解彼此的想法、懂得对方的语言和文化。我确信廖力强大使和我本人都在为同一个方向努力,即加强人文交流,并且使其在双方政府层面的合作上得以体现。

 

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马怀宇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郭小天摄

    新华网:中比经贸关系密切,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比利时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中比经济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如今,欧债危机的阴霾逐渐消散,您认为未来中比两国应该从哪些方面更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

    答:首先,我们非常感谢在欧债危机中中国给予我们的信心。中国给了我们许多支持,尤其是在金融方面。我们很高兴看到现在我们正逐步从危机中复苏,而且不管怎样,欧洲始终是拥有5亿人口的市场和中国最好的伙伴。所以,中国在欧债危机阴霾中给予我们的支持,我们都铭记感念于心。

    我们相信去年11月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的改革与我们在欧洲所经历的非常相似。我们都看到中国经济的增长步调放缓了,现在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及治理环境污染。这些与我们在欧洲所做的工作一样,并不只是为了GDP高增长数据,是为了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和环境污染治理的工作进程中使人民受益。

    新华网:近日,中国的国宝大熊猫“星徽”和“好好”抵达布鲁塞尔,获得了极高的待遇。它们憨态可掬的模样在比利时民众中掀起了一场“熊猫热”,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您如何看到中比两国人文交流的现状和未来?

    答:我去成都并参加了熊猫的欢送仪式。我国首相和其他内阁大臣也在比利时机场亲自欢迎了熊猫的到来。熊猫在比利时警方的护送下入住迄今为止欧洲最大的“中国园”。 当然,这座“中国园”的建造也离不开中国工人的帮助。来自中国的协助非常重要,像我,就不是很了解熊猫,所以更需要中国专业的帮助。同时,熊猫也是中国软实力的体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322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