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加勒比国家合作意愿强烈

2014年05月01日 20:30:0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墨西哥梅里达4月30日电(记者 陈寅)4月30日,第六届加勒比国家联盟首脑会议在墨西哥东部城市梅里达闭幕。此前一天,第三届墨西哥-加勒比共同体首脑会议在同一城市落下帷幕。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这两个涉及加勒比地区的高级别会议,加勒比及周边国家表达了加强合作的迫切愿望,地区发展与合作的前景乐观。

  与会代表合作意愿强

  加勒比地区岛国间交通运输欠发达,这制约了地区内的贸易往来,拖累了其经济发展。此外,这些国家人口规模小,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比较单一,发展水平差距较大,面对全球化浪潮,单个加勒比国家在对外竞争中优势较小。

  在这种情况下,强化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成为了推动地区整体发展的不二选择。

  但加勒比共同体成立40多年来,该地区的一体化进程曾仅停留在承诺和规划层面,直到近来才出现一些新变化,地区整体参与国际政治和经济议题的热情增加。

  因此,众多加勒比国家积极参加这次在梅里达举行的两个首脑会议,希望能借此加强区域内及与周边大国的合作,为本国乃至地区的发展谋求切实利益。

  大加勒比概念受重视

  传统上的加勒比地区国家位于中美洲地区,为散布在加勒比海上的各个岛国。

  而1994年建立起来的加勒比国家联盟,则为加勒比地区的发展和一体化进程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即大加勒比地区。这一地区既涵盖传统的加勒比海国家,又包括墨西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美洲国家。

  在本届加勒比国家联盟首脑会议上,“大加勒比”一词被反复提及。

  30日通过的《梅里达宣言》说,目前大加勒比地区国家的总人口占拉美地区整体的50%,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占拉美总体的55%;大加勒比地区国家需要积极应对共同挑战,加深多领域合作;简化区域内的贸易程序,为促进大加勒比地区的贸易、人员往来提供便利。

  分析人士认为,借助“大加勒比”概念,加勒比地区国家可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与此同时,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等国也可以投身到加勒比地区合作中,这有利于创造对双方都有益的局面。

  墨西哥欲有所作为

  由于地理、文化与传统等因素,墨西哥与加勒比地区一直关系紧密。墨西哥40年前就与加勒比共同体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成为第一个与加勒比共同体建立联合委员会的国家。

  然而,随着一些新兴国家的发展,墨西哥在加勒比乃至整个拉美地区的地位都面临挑战。这次,墨西哥举办两场有关加勒比的首脑会议,显示出该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增进合作,在地区有所作为的意图。

  墨西哥蒙特雷理工大学社会学教授维尔西里奥·布拉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墨西哥在争取加勒比地区主要话语权上有地理优势。此外,墨西哥作为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是加勒比地区进入庞大北美市场的最佳选择。

  他指出,墨西哥应在各个方面加强同加勒比地区各国、各组织的合作,以扩大墨西哥在加勒比以及在整个拉美的影响力。

  墨西哥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这两次会议上,墨西哥宣布向加勒比地区提供总额为1400万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并投入450万美元资金帮助其建立地质空间基建信息系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50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