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韩国总统朴槿惠支持率受"岁月号"影响大幅下滑

2014年05月03日 10:31:48 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濛):在“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之后,韩国政府面临了来自韩国社会和舆论的巨大压力。而5月2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数据显示,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大幅下滑11个百分点。另据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表示,自己有意在沉船事故搜救行动结束之后,正式向国民道歉。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2日在网站上公布了针对朴槿惠总统领导的韩国政府的最新支持率调查结果。这项调查时间为4月28日至30日,调查对象为韩国年满19岁的成年人。总计回收有效应答1008份。结果显示,对朴槿惠政府给予肯定性评价的受访者占48%,给予否定评价的占40%。其余12%的受访者选择了不置可否、不知道或拒绝回答。与两周之前所做的同类民调相比,韩国政府的支持率大幅下滑11个百分点,而否定率则大幅增加1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从调查结果来看,“岁月号”事故所带来的影响确实很明显,在调查当中,专门设立了对于“岁月号”事故的问题,被调查者当中,82%的人认为韩国政府对事故处理不当,只有8%的人认为处理得当,另有10%的人保留意见。此外,对于韩国总理郑烘原的辞职,也有超过70%的人认为不合适。4月17号,事故发生第二天,韩国总统朴槿惠亲自前往失事地点慰问遇难者和失踪者家属之后,其支持率一度曾高达71%。但随后韩国政府在搜救行动当中的混乱表现,使得韩国民众对政府的危机处理能力产生了质疑,也直接影响了朴槿惠的支持率。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4月29日早晨曾经亲自到设在京畿道安山市的“岁月号”事故遇难者焚香所吊唁,当天上午,朴槿惠还在国务会议上就韩国政府未能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以及事发后处置不当道歉。 

不过对于总统朴槿惠的道歉,有遇难者家属表示无法接受,29日当天,部分遇难者家属代表在安山市举行记者会,批评朴槿惠仅仅在国务会议上进行道歉缺乏诚意。同时要求政府以更积极的态度开展搜救工作,并彻底查明事故原因。

另外,韩国舆论对于总统朴槿惠的道歉以及政府当前的表现也有不少批评的声音。有评论说。韩国面临的核心问题是,灾难救助的规章制度或者相关装备没有发挥正常的作用。事故发生后,从政府部门到一线机构,没有按照既定程序行动,而是逃避责任。这一核心问题,需要对政府的运作体系进行全面的整改。

针对这些批评的声音,韩国总统朴槿惠5月2日表示,她将在搜救工作结束后向全体国民道歉,届时还将向国民介绍新的国家灾难应急体系。她承认在“岁月号”的救援工作中暴露出政府运营的不少问题,今后有必要构建完善的灾难应急体系,以维护社会安定。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