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韩“岁月”号上最后的视频:“我想见我的妈妈”

2014年05月04日 07:00:2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韩国“岁月”号客轮上遇难学生的亲属披露几段视频,视频摄自遇难学生的手机,画面显示客轮倾斜后的舱内状况,学生们一开始对倾斜并无提防,甚至还相互开玩笑,丝毫显现不出惊恐与慌张。

  搭载476人的“岁月”号客轮4月16日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翻沉,截至2日晚间,174人获救,226人确认遇难,仍有76人失踪。

  玩笑

  存有视频的一部手机的主人是檀园中学17岁高中生朴秀铉(音译),他的遗体和手机等遗物已被发现并移交给他的亲属。他的父亲朴正大(音译)本月1日将手机中的视频发送给美联社等媒体,声称希望向世人展示“岁月”号发生灾难时船舱里的状况。

  美联社说,虽然手机浸泡后发生故障,但存储在手机存储卡的内容却被保留下来。为保护隐私,视频中的声音在公布前已进行技术处理。

  “嗨,救我,”一名男学生在视频画面中说。不久后,另一个声音说,这段视频如果上传到“脸谱”网站“应当很有意思”。

  “就像是‘泰坦尼克’号,”又有一个声音在画面里说。

  另有声音玩笑道,是不是该拍一张“最后的纪念照”;还有人说,此刻可以进行“反重力实验”。

  视频中,几个学生的交流,没有显现丝毫惊恐,似乎对正在降临的灾难不以为然。手机内置时间显示,这段视频拍摄的开始时间是4月16日上午8时52分,比航务人员发出第一个求救信号早几分钟。

  拍摄持续11分钟后,学生们仍处于玩笑状态,一个学生用打趣的语调说:“我们是不是该留遗言了。”另几个孩子在讨论,这一幕会不会出现在新闻里。

  困惑

  在视频里,自始至终都能听见航务人员通过广播发出的通告:“千万不要离开原地。”一些媒体认为,正是这些通告让不少乘客放松警惕,误以为工作人员正在并且有能力修复故障、恢复状态。

  视频中,一些孩子穿着救生衣。在9时零几分的时候,视频中断。9时零6分,同一部手机继续拍摄视频,画面中,所有孩子都穿上了救生衣。而且,从这一段视频开始,孩子们显现出迷惑和惊慌。

  一个学生抱怨,自己的腿在抖。另一个说:“我不明白,让我们穿上救生衣,是不是意味着船在下沉?”

  尽管不少人已经产生困惑,有人在问“我们是不是会死”,但9时零8分的一则广播通告仍然要求所有人“待在原地”。

  此后一个半小时,船长才下达疏散乘客的命令。但现阶段无法查明这则命令是否传达到客舱,因为那时船舱已经严重进水。

  眼下,十多名负责掌舵、操控、导航的船务人员全部被警方逮捕。尽管原因调查仍在继续,但一些专家认为,急转弯可能是导致这艘严重超载客轮向一侧发生不可逆转倾覆的直接原因。

  绝望

  在视频结尾,一些学生开始认真地留遗言。一个学生告诫其他学生,如果不想有一样的下场,就千万别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旅行。

  “我们全完蛋了,我必须在死前留下遗言,”一个学生说。

  5月2日,韩国电视媒体播放另一段视频,视频由一名遇难女学生拍摄,同样由遇难学生的父亲提供。这段视频的拍摄时间是9时37分至9时41分。

  视频中,船体已经倾斜几乎90度,地板上已经无法站立,一些身穿橘红色救生衣的女学生站在倾斜的墙面上。

  一些女学生在讨论,似乎听见直升机的声音。有学生说,看见有人从船舱跳海。

  9时38分,船舱内的广播系统再次广播:“乘客们,请再次检查你们的救生衣是否已经系紧。”

  “我想见我的妈妈,”一个女学生开始抽泣。

  “你说什么!我们所有人都会活下来的,”另一个声音说。

  这段视频的结尾是女孩们求救的声音:“请救救……”(凌朔)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456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