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葡萄牙宣布完全退出国际救助计划

2014年05月05日 05:38:4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里斯本5月4日电(记者马洁君 章亚东)葡萄牙总理科埃略4日宣布,葡萄牙将完全退出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的国际救助计划,不需申请预防性信贷。

    科埃略当晚在总理府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葡政府决定不申请预防性信贷,于本月17日退出“三驾马车”的救助计划,恢复完全市场融资能力。他说,政府是在经过慎重考虑利弊之后决定完全退出国际救助计划的,这也是最正确的选择,将更有效地维护葡萄牙及葡萄牙人民的利益,更符合国家和人民对未来的期望。

    科埃略还说,葡萄牙能够成功完全退出国际救助证明葡在稳固财政、削减赤字方面取得了成功。但他同时表示,退出救助计划并不意味着该国经济和财政面临的挑战就此结束。国家还将继续增加财政储备,以维护投资者信心,保证国家以更有利的利率进行融资。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葡萄牙陷入经济困难,政府财政曾濒临破产。2011年5月,葡与“三驾马车”达成总额为78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并按协议要求采取一系列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以整固财政、削减赤字。得益于外部援助和内部改革,葡宏观经济环境明显改善,财政赤字大幅降低,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据葡政府预测,今年葡经济将实现1.2%的增长,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降至4%以下。

    随着葡萄牙政府正式宣布完全退出救助,葡也成为继爱尔兰之后第二个退出救助的欧元区国家。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形势的好转及融资能力的不断增强促使葡决定不申请预防性信贷而完全退出救助,但这并不意味着葡经济和财政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该国还需继续深化经济结构改革,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避免危机重现。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460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