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土库曼斯坦总统:中国是土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

2014年05月09日 15:15:55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新华网阿什哈巴德5月9日电(记者卢敬利 周良)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迅速发展的现代土中关系早在古代由我们睿智的祖先打下了基础,中国如今是土库曼斯坦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

 

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资料图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将于5月11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访华前夕接受了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受访时他表示,土中关系历史悠久,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历历在目。用现代语言表达,古代的这条大“运输走廊”,牢牢地将中国的西安和土库曼的梅尔夫(现在的马雷)连在了一起。商人通过丝绸之路将中国商品(丝绸、瓷器、茶叶等)、当地商品以及外来商品运往欧亚大陆各个地方。不但如此,丝绸之路不仅通过贸易形式,还通过人文关系将该地区各国连在一起,彼此丰富东西方两大文明的科学与文化。所以说,迅速发展的现代土中关系早就在古代由我们睿智的祖先打下了基础。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指出,土中两国关系始终是富有成果的和建设性的,近几年又有了特别的发展。中国现已成为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自2009年以来,两国贸易额5年增长5倍!2013年贸易额比2012年增长5.4%。土库曼斯坦出口中国的主要商品有天然气、石油产品、无机化学品、棉花纤维、纺织品、棉纱、纺织品、甘草提取物、皮革原料、皮革、羊毛、盐、硫、水泥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有技术设备、黑色金属制品、电动机器和设备、交通工具、火车头、各种仪表、光学器械、家具、铝制品、塑料制品等。

    他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对土库曼斯坦的正式访问为两国协作提供了强劲动力。当时签署了多项双边协定,这些协定不仅加强了两国迅速发展的合作主方向,而且确定了新方向。土中今后仍将在政治、经济、金融、人文领域、能源、农业、运输、通信和航空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可见,中国在与土库曼斯坦的关系中牢牢地占据了领先的地位,潜力逐年增长。有充分理由认为,这种趋势必将得到加强。

    谈及中土两国能源合作时,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在多方面的土中合作中,天然气领域占据了特殊地位。在燃料能源领域,两国互相视对方为重要伙伴。世界最长的天然气管道—土中管道是现代条件下古丝绸之路的复兴,它巩固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相当重要的是,这条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穿过了多个国家,顾及到从生产方到运输方再到消费方所有能源合作伙伴的利益。它有助于广大地区的繁荣和稳定。位于阿姆河右岸的“巴格德雷”合同区内的天然气田是横跨大陆的土库曼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的原料基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负责该区块气田的建设和开采。得益于共同的努力,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国各地,远至太平洋沿岸。然而,我们的合作潜力远不止如此。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权威专家们依据独立的国际审计结果多次证实,土库曼斯坦能源储量丰富。这还仅仅是我们已探明的部分资源。地质勘探人员仍在研究土库曼斯坦的地下矿产,不断推出取之不尽的资源的最新数据。以“加尔金内什”气田为例,尽管迄今为止尚未最终确定面积和储量,但根据国际划分标准,它已跻身世界特大气田之列。在土库曼斯坦陆地和海域,还有很多前景广阔的油气田。该领域的研究每年都会带给土库曼斯坦发现新的能源储量的大好消息。“加尔金内什”特大天然气田的综合开发始于2009年。根据专家初步评估,“加尔金内什” 天然气储量大约26.2万亿立方米。此外,根据地质勘探专家的数据,这里还蕴藏着大量的油层。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481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