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让遗址周边居民成为文物保护的受益者

2014年05月10日 20:10: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10日电(记者白阳、冯国)5月10日在霏霏细雨中,西安大明宫尤显庄严肃穆。“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这是大诗人王维笔下的大明宫盛景。作为唐王朝的政治中心,这里曾宴请八方来朝的各国使者,这里曾见证丝绸之路的二次复兴,这里象征着开放、包容的汉唐精神。

    难以想象,眼前这片绿柳成荫的遗址公园,7年前还是拥有10万人口的西安市最大棚户区,基础设施薄弱,治安案件高发,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近现代以来,大明宫遗址所在区域逐渐成为外来逃荒难民的聚居地。出于遗址保护的需要,这里的城市建设受到极大制约,不能进行任何深挖埋线的作业。吃水要挑,如厕要排队,运玻璃的三轮车从巷子里穿过,坑洼的道路能把车里的玻璃都震碎。

    “遗址保护并不是与城市发展天然对立的,遗址保护工程可以成为民生工程,让周边百姓的生活与城市发展同步。”大明宫文物局局长吴春说。

    2007年10月,随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工建设,遗址周边3.5平方公里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工程也开始启动。6年时间里,15个安置小区、近4万套安置房相继落成,棚户区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不足10平方米提高到25平方米。从透风漏雨的棚户到环境幽雅的小区,从尘土飞扬的小道到四通八达的马路,如今的大明宫遗址区周边,学校、医院、超市一应俱全,只有遗址边缘一处特意被保留下来的棚户建筑,提醒着游人曾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沧海桑田。

    一个城市的文化空间有多少,是这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吴春告诉记者,大明宫遗址保护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关起门来搞科研,而是致力于将遗址公园打造为一个群众公共文化平台。公园超过2/3的区域向公众免费开放,同时兴建了丹凤门遗址博物馆、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大明宫考古探索中心等博物馆群落和科普教育中心。

    据了解,遗址公园2013年接待游客量超过800万次,而前来进行历史教育的青少年夏令营占据了其中重要部分。不仅如此,遗址区文化聚集效应也逐步凸显,目前已有戏曲、合唱、武术等近200家群众文化团体驻扎大明宫遗址公园“群众大舞台”,成为西安最有影响的群众文化品牌。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相信大明宫遗址区将成为西安最新的文化旅游价值高地,从而带来更大的发展。遗址区周边居民也将在此过程中,从文化的被动承受者变为文化的受益者,最终成为文化的传播者。”吴春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陆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062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