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罗斯反击美国强硬制裁 暂停火箭发动机供应

2014年05月15日 15:51:2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东部两州公投之后,乌克兰局势依然悬而未决。美俄两国“隔空斗法”,制裁相互升级:上个月,美国宣布拒绝对俄罗斯发放有军事用途的高科技产品的出口许可证,对此俄罗斯13日也强势反击,用国际空间站、火箭发动机、GPS信号站这“三招”试图打退美国的强硬。这是否会进一步刺激欧美对俄的新制裁进而引发新时期的冷战?

  负责国防和太空事务的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曾经被列入了西方的制裁名单。前天他在猛烈批评美国喜欢将一切政治化之后,宣布了三项决议,条条针对美国对俄罗斯的太空技术依赖。一:俄将拒绝美国在2020年以后继续使用国际太空站。离开了俄罗斯的“联盟号”,美国的太空梦又会怎样?

  军事专家尹卓:目前为止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方面是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另外一个重大的作用就是对空间站的维持、维护和保养。比如说氧气的更新、空气的过滤、水蒸气的还原,这些都是由俄罗斯提供的。

  决议之二:可能暂停对美国RD-180和NK-33火箭发动机的供应。美国为什么离不开俄罗斯的火箭发动机?

  尹卓:现在火箭发动机真正做过大推力的火箭的发动机实验的,最可靠的还是俄罗斯的从几次火箭发射失败之后,美国开始对自己的火箭发动机不怎么放心了,因为载人再经不起爆炸这样的事故,因此俄罗斯发动机如果不供应美国,美国现在大推力的发动机基本上就自己重新研发,那个周期是相当长,研发出来经过从无人开始然后到载货最后到载人这个周期是相当长的,美国赔不起这个时间。

  决议之三:美国停运美境内“格洛纳斯”卫星信号站,作为报复,6月1日起俄罗斯境内的11个美国GPS信号站也将暂停运行。失去GPS信号,美国将会怎样?

  尹卓:保证美国在俄罗斯欧洲部分,包括俄罗斯周边国家,保证他精确打击的准确性。而如果这些站点一旦关了以后,那么它的偏差可能到近百米,使它很多精确打击做不到它理论上要求的这样的精度。

  从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各国运送宇航员只能依靠俄罗斯的飞船,美国虽然有发展私营企业飞船的构想,但是这些企业最终也还是要依靠俄罗斯的火箭发动机。太空发展条条道路绕不开俄罗斯,美国航天局只好马上发出一条缓和气氛的声明。

  新华社驻美国记者支林飞:在航天局声明中说,太空合作是美俄关系的标志,包括在冷战的顶峰时期,美国航天局还没有接到俄罗斯政府任何有关改变太空合作的官方通知。所以他等于说我们还没有接到俄罗斯方面正式通知呢,有这个表态。国务院发言人也很简单的回应了一下,国务院女发言人普萨基当天回应说,美俄在航天项目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美方希望这种合作会继续下去,要平衡的表态。

  这份声明中说到了,即便是在冷战的高点两国也没有在太空合作领域决裂。可是美俄现在在乌克兰问题上互相指责,关系陷入了苏联解体后的最冰点。(记者苏铃)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70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