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媒:欧洲法院裁决谷歌案引争议 或颠覆网上自由

2014年05月15日 10:42:31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5月15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4日报道】题:欧洲法院:个人可要求谷歌删除某些链接

    欧盟最高法院周二表示,个人可以要求谷歌在有关自己名字的搜索结果中删除指向新闻报道、法院判决和其他文件的链接。

    这项有关一桩在西班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案件的判决出人意料。该案的焦点是所谓的“被遗忘权”。一名原告称,应该允许人们请求将有关他们的信息从搜索引擎中删除。根据对这一裁决的解读和执行情况,该裁决可能会对谷歌和其他搜索引擎运营商带来巨大的破坏性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5月13日报道】欧洲最高法院今天说,人们有权决定公众通过网上搜索可以了解他们的哪些情况。该裁决颠覆了人们长期以来持有的关于网上信息自由流通的观念。

    该裁决强调了搜索引擎企业收回争议信息的权力,同时对他们这样做的能力进行了严格限制。它引出了下述可能性:通过谷歌搜索到的信息变得像脸谱网的简介一样喜气洋洋,而且是片面的。

    欧洲法院说,搜索引擎不单单是非智能的渠道,而是发挥着数据“控制者”的积极作用,而且必须为它们提供的链接负责。它说,搜索引擎可以清除通往某些网页的链接,“即使那些网页上公布的内容本身是合法的”。

    欧洲法院还说,作为“通行规则”,搜索引擎应该将隐私权放在公众寻找信息权之前。

    但裁决没有澄清的是与现实有关的历史内容应该如何处理。商人应该删掉10年前关于其破产的链接吗?未来的政治家可以将醉驾被拘一事称为年轻人的愚蠢行为而将其删除吗?

    信息技术企业的一个行业组织说,欧洲法院的决定对言论自由构成了威胁。

    计算机和通信业协会布鲁塞尔办事处负责人詹姆斯·沃特沃思说:“这项裁决为欧洲大规模的私人审查行为打开了大门。”“虽然该裁定可能意味着(向网民)提供保护,但我们担心的是它有可能被想隐藏某些东西的政客或其他人滥用。”

    【法新社巴黎5月13日电】题:欧洲数字企业准备控告谷歌

    据多方消息证实,包括法国拉加代尔集团、法国CCM基准公司和德国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公司在内的约400家欧洲数字企业准备向欧盟委员会控告谷歌滥用市场主导地位。

    15日,旨在维护“网络中立原则”的“开放互联网计划”第一次会议将在巴黎举行,届时可能会宣布控告谷歌。

    加入“开放互联网计划”的数字企业、网络编辑和消费者组织对美国网络巨头谷歌的垄断形势深表担忧,认为谷歌“为了推进自己的服务并搞垮竞争对手而操控搜索结果”。“开放互联网计划”将设立一个接受外部资助的观察小组,而且各组织、消费者和企业可以揭发谷歌能够对他们不利的具体情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503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