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澳外长:中澳合作前所未有得紧密

2014年05月16日 15:59:24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新华社悉尼4月16日(记者张小军 张硕)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16日在“中澳关系研究所”成立仪式上的发言中,肯定了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双边关系发展,认为当前“中澳合作前所未有得紧密”。

    毕晓普说,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游客来源地之一,是在澳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地,双方的联系纽带不断加强。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在发言中说,中澳之间的关系是“合而不同”。虽然两国在许多方面存在差异,但“还没有两个国家与中国与澳大利亚一样,有如此广泛的内在依赖性和互补性”。

    马朝旭也提醒说,中澳关系发展,应借鉴历史经验。他说:“中澳关系发展的历史表示,只有我们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双边关系才能够健康稳定发展。”

    毕晓普也以中国朋友的身份表示,希望看到中国随着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增长,能够用自己的正能量影响地区和世界局势,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创造福祉。

    中澳关系研究所是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新成立的一家研究所,由中国企业家黄向墨和周楚龙捐资支持,第一任所长由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担任。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帮助中澳双方在政治、社会和商业领域进一步加深了解。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510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