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疆大学校长获马赫图姆库里奖

2014年05月16日 18:24:56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左)向塔西甫拉提·特依拜颁奖 记者卢敬利摄

    新华网阿什哈巴德5月16日电(记者卢敬利)土库曼斯坦日前授予中国新疆大学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马赫图姆库里奖”,以表彰他为研究、传播和宣传马赫图姆库里创作遗产所作的贡献。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15日在此间举行的“马赫图姆库里和全人类的财富”国际会议上,向特依拜颁发了奖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等也获颁“马赫图姆库里奖”。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马赫图姆库里的作品具有莎士比亚的激情、普希金对祖国的爱和海亚姆的哲学深度。仅在今年,他的作品就被翻译成中文、英文、俄文、法文、日文等17种文字。

    特依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疆大学组织人力翻译、发行出版了马赫图姆库里诗集,让中国读者看到了这位伟大诗人的佳作,为中土文化交流增添了新内容。

    马赫图姆库里是18世纪土库曼斯坦著名思想家、预言家和诗人,是土库曼民族语言和文化的奠基人。他的作品题材广泛,主题深刻,集中体现了他对人民的赞美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5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