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博物馆友好使者肯尼斯·贝林:中国人的感恩之心吸引了我

2014年05月19日 16:04: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5月19日电(记者苑苏文 蒋芳)如果你是登上《福布斯》排行榜的亿万富翁,周游世界曾与曼德拉等世界名人交往,还拥有私人飞机、豪宅游艇,甚至还有几座私人博物馆,而此时你的人生还剩下几十年的岁月,你会怎么度过?

    大部分人可能会认为这样的人生一定充实而满足,但86岁的美国人肯尼斯·贝林却不这么认为,当他白手起家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后,却发现并没有找到生命真正的意义,于是就决定用“给予”度过余生。

    “如果你赚很多钱,那么请记得一定也要给予很多钱,回馈这个社会。”贝林如此阐述自己做慈善的动机。

    近十年来,贝林和他领导的慈善机构在中国捐赠了近40万辆轮椅,向近20家中国博物馆捐赠了价值超过数亿美元的动物标本,并帮助多座中国城市筹办以自然和环境为主要题材的展览项目。

    5月18日是 “国际博物馆日”,在南京举办的庆典活动上,贝林被中国博物馆协会授予“中国博物馆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中国是贝林进行慈善捐助的主要国家之一,说起为何对中国情有独钟,他说,这是因为中国人十分懂得感恩以及“中国青年有一股积极向上的能量”。

    “我在中国做的一些很小的事都能换来很大的感激,这是我一次次来中国的原因,此外,中国的青年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他们非常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取更美好的明天,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能量吸引了我。”他说。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恰逢中国第二十四次“全国助残日”,当天,贝林宣布他领导的慈善机构,世界轮椅基金会将向中国博物馆协会捐助500台轮椅,这批轮椅将分发给全国100座博物馆,帮助残疾人观众更方便地走进博物馆、使用博物馆。

    “我在中国捐赠了很多轮椅,我发现中国的残疾人并不是简单地接受了捐赠而已,他们会在轮椅的帮助下,用自己的努力追求更好的生活,而不是一味寻求别人的帮助,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中国残疾人的自强不息让贝林印象深刻。

    在向北京、大连、上海、天津、重庆、山东等地的博物馆捐赠了数以千计的珍稀动物标本后,贝林希望这些标本能向中国青少年普及“来自大自然的教育”。

    “博物馆教育是青少年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并不是所有中国孩子都能亲眼见到来自非洲的动物,我希望我的这些标本能把非洲、北极、北美带到中国来,带给这些孩子。”他说。

    在中国,让贝林感到最高兴的是,当他捐赠的标本在中国展出,观看展览的中国青少年兴奋的表情。“这种兴奋特别给我能量,我非常希望活得更久一些,这样就能看到很多参与这些活动的青少年能够成长起来,成为中国新的希望。”

    “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贝林说,当他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就被中国文化所吸引,而随后与中国人结下的深厚友谊也让他更加热爱这个国家。“中国博物馆的朋友并不只是希望接受我的捐赠,他们特别希望我能向他们分享美国的经验,能让他们的博物馆做得更好。”贝林说。

    贝林希望在中国举办一些有关美国文化的展览,他认为中国和美国是齐头并进的大国,如果两国人民能够友好相处,世界将会更美好。“我希望用我的力量为两个国家作贡献,让两个国家的民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彼此。”

    说起对未来的打算,贝林希望在中国所做的慈善项目能够激励更多的中国有钱人参与其中,“中国这些年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相信已经有很多人在其中赚了大钱,我希望更多的人能把钱捐给博物馆和其他公益机构。”

    为了表达自己的坚定的慈善信念,这位年近九旬的慈善家又补充道:“钱这个东西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只有当你活着的时候把钱用在有意义的地方,它才会有价值。”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111107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