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卡扎菲的“革命元老”哈夫塔尔为何反目成仇

2014年05月20日 07:00:0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哈夫塔尔是谁    

  他曾是追随穆阿迈尔·卡扎菲的“革命元老”,却变成与卡扎菲不同戴天的仇敌。“隐居”美国20年,他重返利比亚,成为推翻卡扎菲的“急先锋”,却在后卡扎菲时代发动“政变”。

  在他人眼中,哈利法·哈夫塔尔是优秀的军事将领,也是渴望权力的“野心家”。

  反目成仇

  哈夫塔尔的老家是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法新社报道,他在当地从军,就读军校,后来前往苏联接受训练。

  1969年,卡扎菲发动“九·一革命”,率领军人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哈夫塔尔当时是卡扎菲的追随者之一,在军中平步青云,升至总参谋长。

  然而,1978年至1987年,利比亚与乍得战争期间,哈夫塔尔与卡扎菲的关系剧变,成为仇敌。

  1987年,哈夫塔尔与数百名利比亚官兵在乍得瓦迪杜姆作战时被俘,卡扎菲却拒绝承认存在利比亚战俘,称不知道有哈夫塔尔这个人。

  反卡扎菲流亡者阿里·阿布—扎库克与哈夫塔尔有20年交情。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卡扎菲从来没有正式承认在乍得有(利比亚)战俘”,意味着他不在乎他们的死活。

  另一名流亡者萨利姆·哈西说,卡扎菲的态度激怒了哈夫塔尔,后者告诉乍得政府,他愿意与卡扎菲作战,希望其他利比亚战俘获释。

  哈夫塔尔2011年回到利比亚参加反卡扎菲战争时,阿布—扎库克说:“如果有必要,哈夫塔尔会战斗到死。他将是终结卡扎菲的人。”

  受“雇”中情局?

  被乍得政府释放后,哈夫塔尔和数百名利比亚前军人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郊区的一个营地训练,身份却已经转变,为反卡扎菲的利比亚全国救国阵线麾下利比亚国民军。

  这支武装的资助方仍是谜。不过,一些利比亚原流亡者和一名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向CNN记者证实,他们的经费来自中情局。

  当时,美国政府与卡扎菲政权的关系形同水火,前者欲除之而后快。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称卡扎菲为“疯狗”并派遣战机轰炸卡扎菲住所。

  伊德里斯·代比·伊特诺1990年底推翻乍得政府并出任新领导人后,寻求与卡扎菲政权改善关系,要求哈夫塔尔及他的“战友”们离开乍得。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520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