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商务部官员称中俄签订天然气大单是“双赢”

2014年05月22日 16:37:30 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商务部官员称中俄签订天然气大单是“双赢”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雨):在经历了10年谈判之后,中俄两国21日在上海亚信峰会期间宣布签署两份东线天然气合作协议: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有媒体称,这可能是中国有史以来签署的最大单笔合同。

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22日在北京表示,对于中俄双方来说,协议的签署是“双赢”。

“俄罗斯与我们是很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经过双方的努力,中国与俄罗斯能够签订供气的一揽子协议,我想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因为中国在能源供应方面,对外依存度还是相对比较高的。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不仅仅能提供石油,也能稳定的提供天然气,对我们总体的经济发展有一个稳定的能源供应是有好处的。当然,对俄罗斯也是有好处的。因为能源出口,对于稳定俄罗斯的经济,因为俄罗斯的经济对能源的依赖也是非常重的。它也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一个出口的国别。我想这是一个双赢的,在经贸领域一个好的内容。”

目前,对于这份协议的具体金额,中国政府并未公布,但已有俄媒称,对中国出口天然气的价格超过每千立方米350美元,总额或为4000亿美元(约合2.5万亿元人民币)。外界称这是一份让世界瞠目的天然气“世纪大单”。对此,孙永福称,价格是影响中俄签订大单的主要因素,而此次签订的价格对双方均有利。

“据我所知,天然气是双方多年探讨的一个重要议题,主要的问题是价格问题。比如中国在中亚地区,比如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有专门的天然气管道。我们的价格对双方还是比较有利的。”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