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源潮:应对变革挑战 实现共同发展

2014年05月23日 22:47: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5月23日电 5月23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第十八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致辞。他说,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全球经济复苏任重道远。希望各国携手应对变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一、以开放增信任,以信任促开放。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信任是开放合作的重要前提。实践证明,保护主义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习近平主席倡议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各国应从全球整体利益出发,坚持相互开放,反对保护主义,深化经济合作,建设全球一体化大市场,营造有序开放、公平竞争的世界经济环境。

    二、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推改革。中国30多年的改革实践说明,改革是创新动力之源,改革极大地激发人们的创业激情、创造活力、创新精神。紧跟时代进步,推进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可以为改革提出新要求、注入新活力。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各大经济体都把变革调整作为实现经济复苏繁荣的重要举措,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产业和经济竞争力的突破口。目前,世界经济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各经济体仍需保持改革创新势头。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深化自身改革的同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建立公平合理、普惠均衡、充满活力、稳定有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三、以合作求共赢,以共赢促合作。合作是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然选择,共赢是合作的根本目的。只有共赢的合作,才可持续、才能长久。世界经济融合度越来越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国应增强利益共同体意识,着眼长远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利益交汇点,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目的就是推动沿线国家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拓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四、以和平保发展,以发展促和平。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历史告诉我们,发展是和平的基础,和平是发展的保证。给和平机会,就是给发展机会,给人民幸福创造机会。各国应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推动世界经济联动发展、平衡发展、包容发展、可持续发展;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妥善管控分歧,和平解决争端,共同创造和平发展良好环境。

    中俄经济合作是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上海成功会晤,就新形势下全面扩大和深化中俄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俄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深化中俄战略经济合作,推动建设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

    中国是世界经济变革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7.7%,今年一季度增长7.4%,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势头。中国改革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变革挑战,共同创造世界经济繁荣发展新未来。

    5月2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第十八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讲话。当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出席第十八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摄

[责任编辑: 张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6541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