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韩国总理人选安大熙放弃提名人资格 朴槿惠再遇挫

2014年05月29日 07:10: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名的国务总理人选、前大法官安大熙28日放弃提名人资格,缘由是舆论猛批他“下海”后享受“前官礼遇”,不到半年内赚取数以亿计韩元。

  自己提名的总理人选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因丑闻“变相遭否”,对“岁月”号海难后努力恢复国民对政府信心的朴槿惠而言不啻为又一次打击。

  “辜负信任”

  安大熙28日下午在首都首尔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放弃总理提名人资格。

  他说,自己德薄才疏,“在许多方面有缺点,如果坚持保有总理提名人资格,不仅会给政府带来负担,也会给一直支持我、给予我力量的家人带来麻烦,我的诉讼委托人也会不好过”,他无法承受这一切,因此决定放弃。

  “我为引发国民不安而向信任我并提名我出任总理的总统表示道歉,”安大熙说。

  朴槿惠本月22日提名安大熙出任总理,以接替因“岁月”号沉船事故应对不力而辞职的郑烘原。安大熙曾是以反腐败著称的检察官,后出任韩国大法院大法官,形象素来“清廉”,被视为推行旨在根除官场弊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的理想人物。

  然而,媒体随后曝出,安大熙去年7月辞去大法官职务、开办律师事务所后,不到6个月时间内便赚取22亿韩元(1022韩元约合1美元),其中税后收入16亿韩元。

  这一消息在韩国国内引发争议。在野党批评安大熙利用卸任大法官身份的便利赚取普通百姓想象不到的巨额收入,认定他无法担任总理、也无法担负起国政改革的重任,要求他辞去提名人资格。

  “前官礼遇”

  安大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为‘前官待遇’和其他嫌疑让国民失望而道歉。”

  “前官礼遇”是韩国社会的积弊、司法界的潜规则,指法官、检察官和政府部门高级官员退职后改当律师、尤其是大企业的律师或法律顾问,往往容易赢得诉讼案,这是得益于他们在司法界的影响力以及他们与现任法官、检察官的“关系”,后者会对他们所参与的诉讼案作出有利判决或起诉,相当于“给前辈提供体面的待遇”。

  “岁月”号海难后,韩国舆论猛批“官商勾结”等弊端。朴槿惠20日发表“对国民谈话”时承诺根除社会积弊,包括把禁止官员、公务员退休后到相关企业、团体“再就业”的期限从两年延长至三年,以尽可能防止他们利用关系照顾商业利益。然而,自己选定推动改革的总理人选居然是“前官礼遇”的受益者,令朴槿惠尴尬。

  安大熙26日说,他已经捐出“下海”后实际收入的三分之一用于慈善,将把其余大约11亿韩元收入全部捐出,用于回馈社会。但是,对他的批评声没有减弱。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国会议员金起式说,安大熙称已经捐出4亿多韩元,但其中3亿韩元是在现任总理郑烘原宣布辞职后捐出,他宣布捐赠11亿韩元个人财产,是为出任总理而不得不采取的行为,有政治目的。

  多事之秋

  安大熙在获得提名不到一周后就退出,国会甚至还没有就这一提名举行人事听证会,韩国《朝鲜日报》认为,这无疑会给朴槿惠政府构成沉重打击。

  韩国联合通讯社分析,受安大熙退出影响,定于6月4日地方选举前后进行的内阁和青瓦台人事调整部署将被打乱,需要重头开始,可能会变得更复杂。

  安大熙是朴槿惠2012年12月当选总统以来第二名主动放弃提名资格的总理人选。2013年1月24日,朴槿惠提名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委员长、前宪法法院院长金容俊为总理人选。因涉嫌房地产投机、逃避遗产税和帮助两个儿子违规逃避兵役,金容俊在获得提名五天后宣布放弃提名人资格。

  “岁月”号海难让朴槿惠的民意支持率大跌。而且,这起导致300多人遇难或失踪的严重事故发生一个半月来,韩国连续发生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5月2日,首尔两列地铁列车因机械故障追尾,致使200多人受伤;19日,京畿道军浦市一列地铁列车的变压器发生爆炸,致伤11人;26日,京畿道高阳市一座长途客运站仓库发生大火,7人死亡、41人受伤。

  安大熙宣布放弃提名的当天凌晨,全罗南道长城郡一家疗养院发生火灾,至少21人丧生、7人受伤。警方初步调查显示,事件系人为纵火,嫌疑人为一名82岁的金姓老年痴呆症患者,当天上午被捕。(胡若愚)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560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