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然气武器”刺痛乌克兰
2014-06-05 15:32:06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 一名工人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的一个天然气压气站调整阀门

    乌克兰东部局势的紧张升级和西方七国集团(G7)国家对俄罗斯的不断施压,迫使俄罗斯考虑祭出能源杀手锏。6月9日,基辅政府若无法清偿俄罗斯天然气债务,莫斯科将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而输往欧洲的天然气量也会相应减少。俄罗斯如此“釜底抽薪”之举令欧洲国家紧张不已,而乌东部地区的冲突也将随之雪上加霜。

    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近日在议会发言时警告说,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是极有可能会发生的事,并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会采用“各种手段,包括天然气武器”。

    俄乌两国的天然气矛盾积怨已久。根据俄方提供的数据,乌克兰现拖欠俄罗斯的天然气总费用高达52亿美元。尽管乌临时政府5月底刚刚偿还了7.86亿美元,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6月2日已经把最后通牒定到了一周以后,并威胁称以后乌克兰再用俄罗斯的天然气,或将启动“预付费”机制。该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认为乌克兰临时政府言而无信,称再不交钱输往乌克兰的天然气将“立即切断”。

    乌方面对“天然气武器”,其内心真可谓五味杂陈。一是认为俄罗斯要价太高,与乌克兰方面算的总账数目不一所以拒绝交付;二是近年来,两国一旦出现纠纷,俄罗斯就甩出能源牌威胁,让乌克兰每每很“憋屈”,却又无计可施。

    今年4月之前,乌克兰拿到的天然气价格为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对比卖给欧洲的400美元这个“折扣价”,乌克兰拿到的天然气不可不谓物美价廉。但4月1日之后,俄罗斯的报价徒涨至485美元,在欧洲各国中要价最高,个中原因不言而喻。双方在谈判桌上本就无法达成价格共识,再加上俄乌关系的紧张有增无减,无怪乎乌克兰人只好悲观地启动天然气储备。尽管俄罗斯方面称,只要乌克兰把欠款补上,那以后输送的天然气价格好商量,但可以预测的是,新供应的天然气价格会在350美元之上,这对几个月来经济遭受到重创的乌克兰,将会是长远而沉重的打击。也给刚当选为总统,誓要带领乌克兰人民过上“新生活”的波罗申科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

    事实上,天然气早已经成为俄乌绕不开的“定时炸弹”。每当乌克兰政坛更迭之际,这一“炸弹”都可能会被引爆。在过去十年间总计四次的“爆炸”中,欧盟和乌克兰一而再再而三的因为“气短”而做出妥协。在乌克兰看来,俄罗斯的天然气要价早已不是市场价格,而是“政治价格”。乌克兰想在谈判中提出新的条件,要求俄罗斯不要拿天然气当武器,但俄罗斯岂能搁置这柄利剑而令其不出鞘?

    乌克兰与俄罗斯若迟迟无法达成共识,势必也会受到来自欧盟方面的压力。数据显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每年向欧洲输送约163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其中超过一半需要借助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输送。一旦“没气了”,欧盟上至工业发展、下至百姓生活都将受到严重影响。欧盟势必要强力干预,这对乌克兰当局的外交又是一重考验。

    在谈判陷入僵局之际,乌克兰或许会向国际仲裁机构寻求帮助。但亚采纽克同时承认,光是走这个程序就要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舍此,“乌克兰则别无他法”。(文/李小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583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