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国司法机关对前总统萨科齐正式展开调查

2014年07月02日 19:42: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巴黎7月2日电(记者郑斌)因涉嫌探听司法机密和腐败,法国司法机关2日凌晨正式对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展开调查。虽然目前尚无法确定萨科齐是否将面临审判,但此事恐将阻碍萨科齐重返政坛,并影响法国政坛的走向。

  萨科齐1日上午被国家司法警察总部反腐败办公室拘留并接受讯问。这是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宣告成立以来,第一次有前总统因涉嫌违法遭到警方拘留。被拘15个小时后,他被转到法国巴黎大审法院面见法官,随后被释放。据司法机关发表的公报,萨科齐因为涉嫌探听司法机密和腐败,被司法机关正式开展调查。

  法国媒体分析说,如果罪名成立,萨科齐最高可被判处10年监禁。

  6月30日上午,萨科齐的律师埃尔佐格被警方拘留,同时被拘留的还有两名高级法官。7月1日,这3人继续被警方拘留和讯问。埃尔佐格和高级法官阿齐贝尔1日晚被司法机关正式进行调查。

  法国总理瓦尔斯2日上午在接受法国主流新闻电视台BFMTV采访时指出,萨科齐的行为是“严重的”。他说,作为政府总理,他将确保“司法独立”原则和“无罪推定”原则。

  调查人员怀疑萨科齐试图收买法官并承诺帮助其谋取高级职位,以获得自己2007年总统竞选期间非法筹集资金的有关调查信息。调查人员还认为萨科齐可能从内幕人士那里获知司法人员对他的手机进行了监听。

  2013年4月,法国检方启动一项调查,试图确定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是否资助了萨科齐2007年的总统竞选活动。法官一开始只是监听了萨科齐几名亲信的电话。2013年9月,法官决定对萨科齐本人的电话进行监听。

  据法国媒体报道,萨科齐在右派选民中人气很高,其近期的一些举动显示他有可能强势重返政坛,甚至可能在今年秋天担任主要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的领导人,并于2017年竞选法国总统。法国媒体认为,萨科齐面临的一系列司法调查将对他重返政坛形成严重障碍,并对法国政坛的走向产生影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142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