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触犯美国对外制裁法规 巴黎银行认缴史上最贵罚款

2014年07月03日 07:32: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6月30日,美国司法部宣布,法国巴黎银行已经同意认罪,承认违反美国法律为美国实施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为此法国巴黎银行将支付89.7亿美元罚款。图为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中)图片/IC

  法国巴黎银行(以下简称“法巴”)7月1日在英文官网发表媒体声明称,就触犯美国对外制裁法规,与美国联邦及州政府达成和解。同日,美国司法部也发表了相关声明。

  首次向美国承认刑事罪

  声明中显示,法巴违反美国法律为美国实施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同意支付89.7亿美元罚款并承认犯刑事罪,同时会终止特定美元结算业务一年。

  据《星岛日报》报道,包括法巴在内,已有7家银行就触犯美国对外制裁法与当局达成和解,惟法巴是当中首家承认触犯了刑事罪的银行。在今年5月份,瑞士信贷银行因协助美国客户逃税而承认刑事罪。

  更加史无前例的是,法巴明年初开始将被禁止通过纽约和美国其他子公司作美元结算业务,为期一年。

  据新华社报道,法国巴黎银行是法国最大的银行,该行被指控从2004年到2012年利用美国金融系统为苏丹、伊朗和古巴三国转移资金。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数据,法国巴黎银行为一家伊朗能源公司转移资金超过5亿美元,为古巴转移的资金则超过17亿美元。

  尽管认罪,但法巴暂仍未有要员被控,但按和解协定,该行有13名高层员工须离职;另有消息指可能有数十名高层因而遭减薪等处罚。

  银行CEO博纳菲在媒体声明中说:“我们对导致这一结果的过去的不端行为表示深深抱歉。”挣扎了数年,法国巴黎银行最终将过错归于自身并且认缴罚金。

  美开出同类最贵罚单

  该行声称这笔巨额罚金将不会影响其派息或增长计划,巴黎银行依然维持到2016年营收增长至少10%的承诺。彭博社对此并不看好。

  要达到这个目标,这家法巴依托的是北美业务的增长能达到约20%,并带来营收增益中的至少10亿美元。

  巴黎银行是在美国同时拥有个人金融业务网络和证券业务的极少数欧洲银行之一,该行希望成为美国前10大公司与投资银行之一。博纳菲把业务增长的筹码押在美国、亚洲和德国,而其主要的欧洲市场——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还在艰难地从经济衰退中复苏。

  此次判罚金额远高于之前美国对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因类似违规的罚金,欧洲业界担忧美国的处罚标准将会影响欧洲地区银行业和经济的发展。

  此前美方对违反制裁及洗钱的银行最高罚金是汇丰的19.21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指出,高达90亿美元的罚金将创下欧资银行迄今因违反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制裁规定而被课以罚款的最高纪录。而法国巴黎银行2013年全年税前获利约为82亿欧元(约合112亿美元)。彭博社分析认为,本次罚金有可能导致巴黎银行客户流失,并重伤其招募新人和留住美国员工的能力。

  相关

  法国或将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据中国人民银行消息,6月28日,央行与法兰西银行签署了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央行表示,此举将有利于中法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事实上,这个故事还有一个背景,在得知美国司法部门可能对法国银行作出的裁决时,法国就在寻求替代性的方案来减小冲击。

  为法巴事件奔走的法国央行行长诺亚上个月表示,法国企业或将因此停止使用美元结算,用欧元和人民币直接跟中国做生意。

  诺亚在BFM电视台发表讲话称,“我们可以这样说,法国企业可能尽可能多地使用他国货币,这符合法国企业的利益最大化。比如中国和欧洲间的贸易,我们可以用欧元和人民币,停止使用美元。这件事情将对未来产生影响。”

  分析指出,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被广泛地使用在各类交易中,然而近日其地位似乎在被挑战。法国已不是第一个称要尽量避免美元结算的国家。俄罗斯与乌克兰局势紧张,美国对俄企实施制裁。近日德意志银行和俄罗斯外贸银行负责人均透露,俄企因担心西方制裁,正准备在签订合同时转用人民币及其它亚洲货币结算。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703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