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罗斯欲扛“联欧抗美”大旗

2014年07月03日 11:27:42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美国当局近日指控法国巴黎银行违法为美国实施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并向其开出近9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强硬表态,称美国这一做法不啻为“敲诈勒索”行为。乌克兰硝烟未散,俄罗斯一反与欧美国家言辞激烈交锋之势,颇有积极拉拢欧洲,共同对抗美国“霸权行径”的深意。普京为何突转口风,扛起“联欧抗美”的大旗?

    普京1日在参加一场俄罗斯外交人员会议时称:“俄罗斯一贯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从不向任何‘寻求特殊角色’的国家妥协。”普京指出,美国在向法国施压,暗示如果法国拒绝向俄罗斯出售“西北风”战舰,美国对巴黎银行开出的天价罚单可以减轻甚至取消。对此普京对美国这种做法的评价是“敲诈勒索”。

    在乌克兰危机中,欧盟内部尤其是法德等大国屡屡发出与美不同的声音。普京选择法国来撬动并非铁板一块的“美欧同盟”,自有其深意。长久以来,在北约成员国内部,法国就不像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对美国那么亲近,还屡屡对美国发出海外军事干预的指令不予跟进。而当法国决定继续履行与俄罗斯10多亿欧元的“西北风”级攻击舰合同以后,法美之间的关系更是变得微妙起来。此次对巴黎银行的处罚是美国对违反经济禁令的银行开出的最大罚单,在法国媒体和民众当中引发强烈震动。俄罗斯没有放过这次机会,普京在巴黎银行“认罚”后第一时间站出来,颇似欧洲“带头大哥”的做派与言辞谴责美国,无疑是向欧洲其他国家释放出积极和解的姿态,诚然亦涉有“挑拨”美欧关系之嫌。

    而就在普京表态的同一天早晨,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宣布终止停火协议,再次动用武装力量打击乌东部分裂势力,这一举动得到美国的赞同,却让之前为停火协议做出积极努力的德、法两国功亏一篑。

    俄罗斯外交部批评美国心怀叵测并不遗余力地让欧洲无法回归和平,俄外长拉夫罗夫则直言不讳地称“如果没有来自国外的影响,乌克兰似乎不会罔顾欧盟国家的建议,改变立场。”俄方的上述表态,非常明确加入欧洲立场,对抗美国。从俄罗斯自身来看,这种表态非常符合现实利益。在俄欧关系因为停火协议刚刚出现缓和之际,普京亦不想再次陷入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西方阵营的冰冷局面。

    综观俄罗斯对欧洲的态度,从过往指责美欧联手搅动乌克兰局势,到现在火力集中只对准美国,不难发现俄罗斯的外交实用主义占了上风。乌克兰抢先发动军事行动,让原本就犹犹豫豫的欧洲更要重新审视对俄罗斯的新制裁。俄罗斯紧紧抓住契机,迅速将自己重新并入了欧洲阵营,呼吁欧洲不再做华盛顿的应声虫,而要用自己的声音说话。大国关系,纵横捭阖,俄罗斯与欧洲纵然相互制约,但同样可以相互借重。联欧之路俄罗斯刚刚迈出了一步,后来的路怎么走,要看已在第一回合的较量中大获全胜、一贯足智多谋、成竹在胸的普京如何再度审时度势,为俄罗斯赢取更多的领土主权与经济利益空间。(文/李小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705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