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学中文是我最正确的决定之一”——美国小伙的中国缘

2014年07月07日 11:00: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芝加哥7月6日电(记者邵莉 狄马克)1977年出生于俄亥俄州一个普通美国人家庭的尼尔自己也没想到,他跟中国能结下如此深厚的不解之缘。这段情缘不仅让他赢得了自己心仪的东方伴侣,也成就了他事业上的重大转折。

    早在上大学时,尼尔就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作为语言学专业学生,他把中文选作第二专业。2000年大学一毕业,尼尔参加学校的一个交流项目,获得去青岛海洋大学学习两个月的机会。短短的两个月就让尼尔爱上了中国,交流项目结束后,他没有回美国,而是争取了一个在中国实习的机会——到河北大学教英文。

    回忆起在河北保定一年多的生活,尼尔至今十分怀念。他非常喜欢那里的风土人情,也是在那儿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河北姑娘李檀。摇滚乐让两名年轻人成为好朋友,中国摇滚巨星崔健还无意中给他当了一回“月下老人”。

    说起当时的情形,尼尔仍忍俊不禁:“那一次我们两个人去一个摇滚乐酒吧看崔健的演唱会,李檀被现场选中上台表演,看到台上的她,我觉得自己一下子就坠入了爱河,我想能被崔健挑中的女孩一定错不了,哈哈……”

    尼尔在中国的爱情和生活并非一帆风顺。实习结束后,他不得不暂别心存爱意的姑娘回到美国。但仅仅两年,他就毅然决然地返回了中国。“我那时对中国、对中文已到了痴迷的程度,我不想放弃,在电信公司做销售也不是我想从事的工作,所以我决定去北京,”尼尔的语气充满了坚定。

    在北京,尼尔的生活发生了重大转折,他不仅再次和心爱的姑娘走到一起,还在一些中国朋友引领下开始接触商业经营——帮外国公司做中国市场开发。为了能在这个崭新领域得心应手,尼尔专门去进修了针对中国市场的工商管理课程,良好的中文基础让他顺利取得学位,并进入上海的普华永道工作。2006年,这对跨国情侣终于喜结连理,尼尔全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选择,他的父母、奶奶和两个弟弟专程来到河北参加他们的中国式传统婚礼。

    现在尼尔和李檀已随父母一起在芝加哥定居。尼尔返回美国那一年正值金融危机爆发,但凭借在中国的学习和工作背景,他不费吹灰之力就锁定了在德勤的商务管理咨询经理一职。虽然工作繁忙,但尼尔还是会抽出时间到一些大学“现身说法”,鼓励美国在校生努力学习中文。他的中国妻子也在芝加哥公立中学从事中文教学工作。

    “我觉得选择学中文可以说是我迄今为止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尼尔感慨道,“现在美国开设中文课的学校越来越多,我希望自己一直能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48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