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戈尔巴乔夫追忆高加索“银狐”
2014-07-09 11:33:2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谢瓦尔德纳泽

    称谢瓦尔德纳泽为“真正的爱国者”

    据参考消息7月9日报道【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7月8日报道】有着高加索“银狐”之称的苏联最后一位外交部长、格鲁吉亚第二任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因饱受疾病折磨于7日溘然长逝。

    闻知噩耗,与谢氏共事多年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难掩悲痛:“对我而言,这是重大损失。他是我的好友,我们自共青团时代便相识……他曾担任格鲁吉亚共青团中央书记,我也在毗邻格鲁吉亚的斯塔夫罗波尔边区从事党团工作。”

    出任总书记后,戈尔巴乔夫意识到巩固中央权力的艰难。在黑海岸边,他与谢瓦尔德纳泽彻夜长谈,百无禁忌。两人均认为“一切皆已腐烂,不能持续下去”,决定共同扭转乾坤。

    戈尔巴乔夫迅速将谢瓦尔德纳泽提拔为政治局委员,而后委以外长重任。这一任命令不少元老大跌眼镜。告知谢氏时,后者最初婉拒:“一个格鲁吉亚人已经够受的了!”他搬出斯大林(同为格鲁吉亚人———本报注)来,是想让总书记知难而退,没想到戈尔巴乔夫未改初衷。

    戈尔巴乔夫坦言,他对此决定从不后悔,因为谢氏“堪称天才、聪明过人,忠诚于国家以及自己的家乡格鲁吉亚”。而后,戈尔巴乔夫在作出所有艰难但却重要的决定时,谢瓦尔德纳泽都给予了最坚定的支持。

    谢瓦尔德纳泽有一头标志性的银发,长袖善舞,因而被世人称作高加索“银狐”。他“善于对话、立场明确、言辞简洁、易博人信任”。他与戈尔巴乔夫携手,力排众议,促成全球核武减半。尤其是谢瓦尔德纳泽既要说服国内高官,又要在国际舞台上奔走谈判,殊为不易。

    戈尔巴乔夫对战友赞不绝口:“他有魅力,有格局,思维与时俱进。”

    戈尔巴乔夫还说:“当然,人无完人,他也有缺点。但他堪称真正的爱国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3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