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冰自贸协定助冰岛吸引外商投资

2014年07月10日 21:57: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雷克雅未克7月10日电(记者黄晓南 谢彬彬)随着中冰自由贸易协定本月开始生效,冰岛已经吸引到多家外国企业在其境内设厂生产。同时,冰岛还有望成为格陵兰矿产资源出口的加工中转站。

  冰岛前外交和外贸部长奥叙尔·斯卡费丁松说,由于向中国出口的一些产品不再需要缴纳关税,一些外国公司已经开始来冰岛设厂生产。

  外国厂商落地冰岛

  目前,已经有4家外国企业决定在冰岛设厂生产硅产品。其中,美国高质量太阳能硅的制造商硅材料首席执行官特里·杰斯特说,选择在冰岛设厂有三个原因,中冰自贸协定是其中之一。

  杰斯特说,另外两个原因是冰岛便宜的电力价格以及公司对冰岛铝业生产的了解。她说:“中冰自贸协定和便宜的电力价格对我们十分有利。”

  硅材料定于今年年底开始在冰岛建造硅厂,预计2016年底投产并销售产品。设在冰岛的硅厂是这家企业的首座大型工厂,年产量预计为16至19吨,整个项目将耗资6.19亿美元。

  冰岛在吸引其他行业的投资方面也有良好的前景。冰岛前外交和外贸部长斯卡费丁松说,中冰自贸协定的生效将吸引外国企业来冰岛设立碳纤维厂。

  斯卡费丁松说,在冰岛生产碳纤维合适,因为碳纤维厂可以使用当地的地热水加热,不需要使用太多电力,比硅厂更为环保。

  矿产资源出口加工中转站

  位于冰岛的工程咨询公司埃布拉的项目经理海福斯泰·黑尔加松说,格陵兰的冰盖下有大量矿产资源,例如铁矿、铜矿和铂矿。现在冰川正在融化,格陵兰可能在未来5年内开采这些矿产资源。黑尔加松认为届时将有开采出来的矿产出口至中国。

  他说,格陵兰无法加工这些矿产资源,除非大量投入基础建设,建造发电站以及吸引劳动力。而冰岛已经有良好的基础建设,电力价格低廉并且有足够的劳动力。

  黑尔加松说,尽管冰岛现在还没有可以为矿产公司服务的港口,但是存在建造的可能性。

  据悉,德国不来梅港公司正在冰岛东西部的芬纳湾与当地政府合作建造一个港口。芬纳湾是适合矿产出口的理想地点。在未来,通过冰岛向中国出口石油、天然气和碳纤维将具有吸引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55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