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愿为加拿大华人做点实事——记加拿大华埠史专家黎全恩

2014年07月13日 18:36:1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温哥华7月13日电(记者江亚平)7月的一天,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行走在加拿大西部维多利亚市唐人街的小巷,用带着广东口音的普通话向记者讲解着这里的历史和变迁。记者发现,老人对这里的一砖一瓦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这位个子不高、说话轻声细语的老人,乃是加拿大研究华侨华人史的泰斗级人物,维多利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黎全恩博士。正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加拿大最古老的维多利亚唐人街才得以保留、改造和美化,并成为维多利亚市的著名旅游景点。

    “当时,维多利亚市政府对破败不堪的唐人街不知如何处理。我在做了充分调查后建议,应该保留这条有着160多年历史的古老街道,并对旧房子进行修缮加固,所以这条街道就保留了下来。毕竟,这里承载了太多的华人历史,不应该让它们消失。”黎教授一边在狭窄的巷子里穿行,一边说着。

    采访黎教授的过程,就是与他一起触摸那段被历史尘埃遮蔽多时的华人奋斗史的过程。他还带记者拜访了位于维多利亚海边的罗斯湾和哈宁角华人墓地。他说,此前华人去世后埋在罗斯湾墓地地势较低的地方,海浪经常冲上岸来,将棺材和尸骨卷走。维多利亚主要华人社团“中华会馆”决定另购墓地,用作华人坟场,即哈宁角墓地。几十年后,哈宁角墓地变得破烂不堪,黎教授曾参与墓地的整体规划和重修工作,使得公墓面貌焕然一新。

    在他的讲述中,记者时时为他惊人的记忆力和深厚的学术功底感到惊讶,更感佩这位儒雅的学者为保存华人历史遗产、为华人在加拿大发展所作的巨大贡献。

    记者发现,黎教授所从事的学术研究都是比较实用的,对社会发展有实际意义,而非华而不实的纯学术理论。譬如他对华埠的研究使得他成为政府顾问,亲自参与唐人街改造的规划和设计,对唐人街历史风貌的保留起到很大作用。

    其实,黎教授原来并不是研究历史的。他青年时代在香港大学攻读地理学,因成绩优异而获得英联邦奖学金,前往久负盛名的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中国棉纺织业发展史。30岁在升任香港大学讲师后,他应邀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维多利亚大学做讲师和教授,在这个幽静美丽的校园一直工作到退休。

    黎教授介绍说,他刚来加拿大时,发现研究华人历史的学者很少,对唐人街的历史变迁更是鲜有研究,于是就在教学之余从事华埠史研究。为此,他曾走遍北美40多个唐人街,探讨和研究华人聚居地的历史、唐人街的保存和发展、早期华人侨社历史,以及华人和其他族裔的关系等,先后出版专著十多部,发表各种学术论文300多篇。

    黎教授虽然2003年已退休,但依然笔耕不辍。最近领衔写作的学术巨著《加拿大华侨移民史》,由中国人民出版社于2013年出版,当年即获得人民出版社年度十佳学术著作奖和中国经典工程国际出版基金。

    合著此书的另两位作者为加拿大华人评论家丁果和华裔作家贾葆蘅,他们对黎教授的治学和学问都钦佩之至。贾葆蘅说,在与黎教授的合作中,深切感受到老一辈知识分子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和追求真理的铮铮风骨,学到了很多做学问和做人的道理。

    在黎教授家中,记者看到他搜集的大量研究资料,被分门别类地存放在书房、储藏间、衣帽间等地方。2010年,他还向多伦多大学捐出80多箱学术资料和书籍,不少都属于珍贵文物史料。他说,这些材料放在图书馆,一是能得到更好的保存,二是可以让更多人查阅到,有助于学术研究的推广。

    黎教授曾多次到中国讲学访问,并被聘为华东师范大学顾问教授、海南大学东南亚研究院顾问教授,还曾担任过广东华侨历史学会和广东华侨研究学会顾问。他说,他从事这些教学与交流活动,是希望能为中国的学术研究和繁荣尽一份心意。

    黎教授数十年如一日的潜心研究,使他成为加拿大华人史研究方面的权威,也被多次评为维多利亚大学优秀教授。他还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为华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为保存华侨华人的文化和历史作出了杰出贡献,受到加拿大各级政府的赞誉和褒奖,获得过30多项荣誉。

    当记者在黎教授家中看到他所获得的勋章奖牌时,不禁为这位华人学者的巨大成就及其在加拿大主流社会的崇高学术地位而深感骄傲。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58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