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克里表示伊核谈判实质进展与分歧并存

2014年07月16日 02:05:4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维也纳7月15日电(记者刘向 王腾飞)美国国务卿克里15日在维也纳说,伊核问题谈判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但在另外一些关键问题上“的确存在实际差距”。他表示相信能够找到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方案。

    克里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近半年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的谈判,以及他本人与伊朗外长扎里夫过去几天的艰苦会谈,“我们取得了进展”,各方都履行了“共同行动计划”并继续真诚谈判。

    克里说,他将于当天返回华盛顿,并在几天内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会领导人报告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前景。如果无法在7月20日期限之前达成全面协议,将研究决定是否需要授权给予更多谈判时间。

    克里表示相信存在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前进道路,“现在我们的目标是确定该路径的精确轮廓,我相信我们能做到”。

    在回答有关伊朗铀浓缩离心机数量分歧的提问时,克里说,他不会谈判具体数量,但美国明确表示,伊朗目前拥有的离心机数量太多了。

    扎里夫当天对媒体说,伊朗依然相信可能在7月20日前达成全面协议,并暗示谈判期限可能延长。他说:“我们目前已经取得足够的进展,可以对我们领导人说,这是值得推进的进程。”他相信伊核问题六国也倾向于认为,延长谈判期限可能是有帮助的。伊朗准备解决所有伊核问题,伊朗代表团将继续工作,弥合谈判中的分歧。

    第六轮伊核问题谈判13日举行一系列多边和双边外长级磋商。克里与扎里夫13日以来举行了多轮双边谈判。

    按照2013年11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共同行动计划”,到今年7月20日,伊朗暂停部分敏感的核活动,西方则相应减轻对伊经济制裁,在此期间,各方就达成一项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展开外交努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163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