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容克当选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2014年07月16日 05:43:4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斯特拉斯堡7月15日电(记者卢苏燕)欧洲人民党候选人、卢森堡前首相容克15日在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赢得422票赞成票,当选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他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接替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任期5年。

  这是欧盟历史上第一次由欧洲议会投票通过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根据欧盟2009年通过的《里斯本条约》,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不仅需要欧盟理事会提名,而且必须得到欧洲议会751名议员中至少376名议员的赞成。在今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中,容克所在的欧洲人民党获得欧洲议会221个席位,保持了欧洲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欧盟首脑会议6月底决定提名容克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提交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但这一提名受到英国和匈牙利反对。

  在当天欧洲议会投票结果公布后,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与容克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舒尔茨说,尽管欧盟28个成员国中有2个国家反对提名容克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但绝大多数成员国对此提名表示支持。容克当天在欧洲议会高票当选,这是欧盟尊重民主程序的胜利,他本人和欧洲议会将全力支持容克。

  容克表示,他对获得欧洲议会绝大多数议员的赞成票表示满意。

  谈及欧盟委员会下一步工作,容克说,他将带领欧盟重新出发,致力于经济增长,致力于创造就业、促进公平、改进民主。他说,欧盟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他将与各成员国首脑积极协商,尽快提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委员人选,为欧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容克曾担任卢森堡首相和欧元集团主席。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57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