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首任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即将赴阿斡旋

2014年07月21日 22:37:5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梁淋淋)首任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孙玉玺将于22日赴阿富汗,开展为期约一周的斡旋。21日,孙玉玺在行前与中外媒体见面时表示,愿以毕生精力同阿富汗朋友合作。

    身为职业外交官,孙玉玺曾在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主管阿富汗事务达14年之久,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以及现在的两位总统候选人阿卜杜拉和加尼都有密切交往。他表示,此次阿富汗之行希望“所有老朋友都能见上,重叙友谊,共同探讨阿富汗的未来。”预计讨论话题将涵盖阿富汗总统选举、恢复重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等。

    “对中国来说,阿富汗是重要邻国,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中方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这不仅有利于阿富汗国家和人民,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孙玉玺说。

    孙玉玺说,特使主要职责是加强在有关阿富汗事务的重大国际活动上的协调和磋商。此行他将同阿方协调中阿外长会等相关问题。

    “目前国际社会为推动解决阿富汗问题开启了许多国际进程,如罗马进程、伊斯坦布尔进程、柏林进程、东京进程等,我将承担更多国际会议和国际协调工作。”孙玉玺说。

    孙玉玺还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经济增强造血功能。“中方将和国际社会一道,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在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能源和人员培训方面。”

    谈到阿富汗局势,孙玉玺表示,实现阿富汗政权平稳过渡是当务之急。目前最紧迫的是总统候选人、阿富汗各党各派能就总统选举结果尽快达成和解。“中方希望这项工作在数周内完成。此后更艰巨的工作是促成阿富汗各党各派从大局出发,以维护整个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实现全民族和解。”

    “中国在阿富汗从来不谋任何私利。阿富汗实现稳定、繁荣和发展就是中国所关心的重大利益。我们全力支持阿富汗未来的政府,支持阿富汗人民。”孙玉玺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172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