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不管真正元凶是谁坠机未逆转乌危机

2014年07月23日 09:08:43 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

    马航坠机事件发生后,俄乌有关各方相互指责,有误击论、蓄意论,还有阴谋论等等,莫衷一是。对乌克兰危机未来走向,媒体和学术界也有种种预测,如普京或将幡然“警醒”,改弦更张;冲突双方各自退后一步,为对话甚至妥协铺平道路;乌克兰危机将出现转折等。笔者认为,作为一件突发事件,马航坠机事件并没有改变乌克兰危机走向,反而使其更加突出,危机将进一步加剧。

    波罗申科总统上台后,对乌东部地区采取“和平与清剿”两手并用的政策。而乌东部亲俄武装力量则在俄罗斯的支持下,采取“温水煮青蛙”策略,与乌政府周旋,力图达到三重目的。一是用战争手段消耗乌克兰,乌工业主要集中在东部,连绵的战争将阻碍乌经济发展,削弱乌实力;二是牵制乌政府,干扰其“加盟入约”的努力;三是开展游击战和持久战,不断壮大自己,谋求获得事实上的真正独立。不管谁是马航坠机事件的真正元凶,该事件没有改变乌政府与乌东部武装力量相互之间的基本态势和基本对策。事实上,由马航坠机事件引发的新情况将进一步加剧乌克兰危机。

    首先,普京不可能收回有关乌克兰应对马航坠机事件负责的声明。尽管俄罗斯对坠机事件最终调查结果采取什么态度,是接受,还是否认,或者批驳,目前尚不清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都将坚持乌克兰应对东部地区发生的这起惨案和动荡局势承担全部责任,俄没有从这一立场后退的余地。

    其次,乌东部战场没有因马航坠机事件而发生根本性逆转。由于坠机事件的发生,对于在东部地区讨伐亲俄武装力量的行动,波罗申科将从美欧获得更多的同情与支持。未来,他可以理直气壮地祭起“反恐”大旗,对亲俄武装力量的“老巢”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组织更大规模的“围剿”。无疑,战斗将会更加残酷和血腥,但波罗申科恐难取得突破性进展,战事将呈胶着状态。

    最后,美欧将进一步加大对俄制裁。马航坠机事件调查结论尚未揭晓,加拿大便于昨天扬言,根据与其盟友的协调,要对一系列与俄罗斯各部门有关的实体采取新的经济制裁。显然,加拿大此举是得到美国授意的,为美欧出台新一轮对俄制裁做舆论准备。然而,由于与俄经济合作密切程度不同,美欧在对俄制裁问题上一直存在明显的“温差”,未来对俄制裁也不会背离这一现象。如同以前美欧出台的多轮对俄制裁一样,美欧正在酝酿的制裁也不会导致乌克兰危机出现“转折”,只会进一步加剧危机的升级。

    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曾撰文指出,乌克兰应走独立自主的外交道路,绝不能成为一方与另一方对抗的前哨,而应充当双方之间的桥梁。然而,事态的发展正在走向反面,马航坠机事件将进一步加剧乌克兰东部地区成为“对抗的前哨”,不排除最终从乌分裂出来的可能,成为俄罗斯与乌克兰西部地区以及欧盟之间新的“缓冲带”。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吴正龙)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86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