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马苏姆担任总统

2014年07月24日 23:01:5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巴格达7月24日电(记者梁有昶 尚乐)伊拉克国民议会24日选举资深库尔德人政治家、议员福阿德·马苏姆担任新一届总统。

  当天,伊拉克国民议会第五次会议投票选举总统。前临时国民议会议长马苏姆赢得多数议员支持,以较大优势战胜其他竞争对手当选总统。

  马苏姆现年76岁,与本届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同属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两大执政党之一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是伊拉克著名政治家。

  马苏姆于1992年7月至1993年4月任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总理,于2004年9月至2005年3月任临时国民议会议长,后于2010年6月至11月政府组建陷入僵局期间担任国民议会代理议长。

  今年4月30日,伊拉克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本月15日,国民议会第三次会议选举逊尼派议员萨利姆·朱布里担任议长。根据伊拉克宪法,国民议会须在议长产生后30天内选举总统,再由总统在15天内指派控制议会多数议席的党团提名总理并组建政府。

  根据伊拉克战后各方达成的政治默契,政府总理由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担任,国民议会议长由逊尼派担任,而总统一职则由库尔德人担任。

  现任总理努里·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现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团,马利基本人宣布谋求连任,然而,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政党要求马利基下台呼声日益高涨,而在什叶派内部,不少势力也对马利基表示不满。因此,伊拉克新一届总理人选仍然存在变数。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79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