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推动海外铁路建设项目——访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总经理袁立

2014年07月25日 22:54: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7月25日电专访:“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推动海外铁路建设项目——访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总经理袁立

  记者戚燕凌 李铭 郑金发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大构想,推动了海外铁路建设项目,对于参与实施铁路项目的全体建设者来讲是一个巨大鼓舞。”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总经理袁立日前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经过8年的努力,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至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25日正式开通。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等高级官员参加了通车仪式并试乘了首趟列车。埃尔多安对中方人员为高铁顺利通车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中国企业在修建过程中展现的专业精神表示钦佩。他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土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袁立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在中土两国政府合作框架下,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并联合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以及土耳其两家公司组建成合包集团,共同实施完成。项目的顺利完成,表明中国企业不但有能力在国内设计建设高铁,而且也有能力在海外按照欧洲标准建设高铁。

  “在土耳其按照欧洲标准修建高铁是一个挑战,也显示出中国高铁建设队伍很强的适应能力,”袁立说,“经过8年的努力,证明中国高铁建设队伍是完全有能力的,这为今后进入欧洲和美洲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的高铁线路全长533公里。2005年,由中国铁建牵头并联合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等组成的合包集团击败欧美多家公司,成功中标二期主要路段。中标路段全长达158公里(双向),合同金额12.7亿美元,设计时速250公里。这是中资企业在境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对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袁立介绍说,多年前,中国铁建下属公司中国土木工程公司承建了坦赞铁路项目,使中国铁路第一次走出国门;此后,中国铁建陆续签订了一系列铁路项目,把中国标准带到了非洲,带向了世界。例如,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到卡杜纳现代化铁路将在今年年底开通运行,由中国铁建实施的吉布提到埃塞俄比亚的跨国电气化铁路预计在明年10月通车……

  此外,中国铁建还在跟踪包括高铁在内的50多个铁路项目,遍及非洲、亚洲、中东、欧洲和美洲。其中,土耳其计划修建从土耳其东部卡尔斯省到西部埃迪尔内省长达2000公里的铁路。经过4年的接触和商谈,中国铁建与土方就这个项目的实施达成许多共识。中国铁建希望借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的开通,积极推动土耳其东西高铁的建设。袁立表示,中国铁建有决心有能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铺设更多的现代化铁路线。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8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