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国际首页 即时报道 国际要闻 热点观察 外媒言论 国际人物 访谈专栏 读图时代 华人 博览
中国高铁在土耳其开花结果--访中国驻土耳其商务参赞朱光耀等
 
2014年07月26日 14:23:43 | 责任编辑: 雷曼誉 | 来源: 新华国际   

 

7月25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等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剪裁仪式。新华网(穆斯塔法·卡亚摄)

    新华网安卡拉7月25日电(记者戚燕凌 李铭)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25日顺利通车。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等高级官员出席通车仪式并试乘了首趟高铁。对此,新华社记者在列车上采访中国外交官和土中专家。

    中国驻土耳其商务参赞朱光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二期项目的通车有助于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他说,在我国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中国正在与许多国家探讨建设高铁,今天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二期项目已经开花结果。他指出,这个项目起点非常高,因为该项目是在土耳其这个准欧盟国家建设。

    他介绍说,土耳其在欧洲经济总量上排第六,在世界上排第十七,是一个新兴经济体国际。因此,安伊高铁二期项目顺利完工对中国高铁进一步“走出去”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

    他认为,安伊高铁顺利通车实现了“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当前中国政府和企业都在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大构想。应该讲土耳其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的节点国家。古代,土耳其就在“丝绸之路”的最西端。土耳其国家领导人和多层高官都表示,土耳其也具有重建“丝绸之路”的设想。在土耳其实施国家“一路一带”战略主要包括经贸合作、交通合作、能源合作和金融合作等。因此,安—伊高铁二期项目表明中土两国非常好的交通合作,与“一带一路”“新丝路 新梦想”都是合拍的。对此,我们感到十分自豪。

    土耳其铁路总局局长苏莱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伊高铁是土中双方经过努力建成的。这是土中两国重要合作的结晶。今天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和郁红阳大使及其参加仪式的旅客乘上了首趟高铁。土耳其对安-伊高铁正式开通感到非常高兴,中方也感到非常满意。他说,近年来,土中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安-伊高铁正式开通见证了中方的实力。因此,我向为高铁项目做出贡献的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土耳其将与中方展开更广阔的合作。

    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总经理袁立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大构想对于在海外承揽和建设铁路项目的全体员工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今天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正式开通。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政府要员和一些国家的来宾试乘了首趟高铁。对此,中国铁建感到非常自豪。

    袁立介绍说,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的高铁线路全长533公里。2006年,由中国铁建牵头并联合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等组成的合包集团击败欧美多家公司,成功中标二期主要路段。中标路段全长达158公里(双向),合同金额12.7亿美元,设计时速250公里。该项目对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 2 3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美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多名非法移民被捕
美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多名非法移民被捕
俄罗斯商场大火已致64人死亡
俄罗斯商场大火已致64人死亡
纽约:“春日童话”花展亮相梅西百货
纽约:“春日童话”花展亮相梅西百货
莫斯科民众悼念克麦罗沃火灾遇难者
莫斯科民众悼念克麦罗沃火灾遇难者
画风清奇!意大利米兰地标建筑旁现“点赞”大拇指
画风清奇!意大利米兰地标建筑旁现“点赞”大拇指
阿富汗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 造成至少1死7伤
阿富汗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 造成至少1死7伤
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火灾已致37人遇难
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火灾已致37人遇难
安倍晋三出席自民党年会 再次为“地价门”鞠躬道歉
安倍晋三出席自民党年会 再次为“地价门”鞠躬道歉
东京马拉松
东京马拉松
流光魅影
流光魅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800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