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比利时博物馆中的一战故事

2014年07月27日 10:41:5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26日电(记者吴昌荣)为了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军事博物馆从2014年2月至2015年4月举办“14-18”一战专题图片展,展示了各种一战时期的军用车辆、武器、资料照片以及亲历者的回忆日记等。

    1914年8月14日,德国军队在占领比利时南部城市迪南时,借口德国军人受到狙击手攻击展开报复行动,杀害了674名平民,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引起当时国际社会的震惊。

    博物馆展出了这次屠杀的一位幸存者日记。他回忆说:“我们被集中在一起,一个挨一个,十分闷热。孩子们在哭,我们所有人都恐慌不安。我们想,要被枪毙了。我的妻子和我把两个小女儿抓得牢牢的,死也要死在一起。一些士兵把我们带到‘乔芬墙’前。他们把男女分开,分开的速度非常快,一大群人推推搡搡。”

    2001年5月6日,德国政府就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德军在比利时迪南屠杀平民事件正式向比利时表示“深刻道歉”,并请求比利时人民的“宽恕”。

    博物馆中有一段视频资料介绍了一个战争亲历者的回忆录,讲述了战争带来的惨重伤亡和比利时军民保家卫国的决心。

    回忆录这样写道:“满地的稻草都被血染红了。我们的一个步兵由于胸口中枪,刚刚死去。他直躺在地上,头部下方垫了一个小包。他的衬衣被撕碎,胸膛裸露在外。他紧握拳头在胸前,张着嘴,嘴唇发白,凝望远方。一个法国人,他的前臂被炮弹炸伤,在那又哭又喊。他的动脉时不时地喷射鲜血,周围到处是血,血还是热的。那些手受伤的人们在喊叫,我们能看见快要断裂的指骨。然后,一些受重伤的人到了,脸色苍白,衣服渗满了血,黏黏的。都发生了什么事?没有人知道。坚持。人们叫我们坚持,我们坚持着。”

    比利时自1839年签署《伦敦条约》以来就是一个中立的小国。1914年8月,德军欲取道比利时进攻法国,遭拒绝后公然入侵比利时。比利时军队虽然军备跟德军没法比,但“出乎意料”地长时间顽强抵抗,为法军、英军赢得了宝贵的备战时间,对协约国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自图片展开幕以来,累计有参观者6.5万人次,包括学生、老人,也有举家来参观,还有外国游客。比利时首相埃利奥·迪吕波、联邦政府多名内阁成员,多国驻比利时大使曾前往参观“一战”主题展。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81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