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题:德国工业与服务业相伴相生的启示

2014年07月27日 11:04:1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法兰克福7月27日电(记者文史哲)发达经济体中,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一般占国民经济比重最高,而第一、二产业次之,即便对以工业立国的德国而言,这点也不例外。不过德国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工业、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联系非常紧密。

    根据德国经济与能源部年初发布的报告,2013年德国工业约占国民经济总附加值(GVA)的21.8%,雇佣总就业人口的约20%,而在1970年,这两个比值曾分别是36.5%和40%。在工业占比不断缩小的同时,服务业不断扩张,2013年占国民经济总附加值的近54%。

    这份报告特别指出:“工业向服务业的转移并不意味着工业的削弱,而是表明价值创造过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即与工业相关的服务在价值创造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为此,德语中还有了一个专门名词,即“工业服务业”,用以指称“脱离了工业产品无法单独存在的服务业”。

    以总部位于德国威斯巴登的凯傲集团为例。它是世界第二大工业叉车生产商,拥有林德(Linde)、Still,宝骊等六大叉车品牌,部分品牌历史超过百年,是典型的德国制造业企业,全球拥有2.1万名员工,年销售额约45亿欧元。

    如果细看凯傲的业务划分,就能发现“叉车生产”只是它的四大业务板块之一。另三大板块分别为:建立在现代信息智能技术基础上的“仓储管理系统”,涵盖产品维修保养、各种解决方案和驾驶员培训等在内的“服务”,涵盖采购支持、租赁、按揭购买在内的“融资”。这些板块无不具有浓重的服务业特征,仅后两个板块就已占据凯傲一年销售额的近44%。

    这种“工业服务业”出现的原因何在?应该说,主要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凯傲首席执行官高登·李斯克对记者说:“如果没有良好的服务基础设施,根本就没有机会在欧洲这种技术高度发达的市场上立足”。和很多“德国制造”的品牌一样,凯傲对其产品的服务期长达十年或更久。不管是面对只需要两三辆叉车的小企业,还是装配一个车队的大客户,凯傲提供的都是从生产到物流全过程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

    这种工业服务对凯傲极具裨益。凯傲目前与客户签订的订单多半是包括全部服务在内的“打包协议”,而提供服务的利润率要远高于产品本身。

    工业服务业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凯傲公关部人士对记者说,“核心是所有的环节——产品、融资与服务的无缝连接,(让服务)紧紧围绕着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例如,在凯傲卖出的新叉车中,有一半都使用了凯傲提供的“融资”服务,不但加强了客户忠实度,而且最终还能由凯傲回收处理,扩大了盈利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凯傲在中国也有不小的业务。据凯傲提供的数据,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也已有25%来自服务,“最大的挑战是,目前提供服务的基础设施还没有足够优化。这还需等待市场上出现足够多的叉车产品,庞大的服务网络才能因此发挥最大效益。”

    对于谋求向制造服务业转型的中国企业,凯傲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最重要的就是质量与可靠性。一旦客户有了问题,服务团队能保证百分百地解决问题,因为每一个小时的耽搁都意味着客户的损失。必须能为客户提供实打实的附加值,帮助客户提高他们自身的盈利能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817578